CPE操練 臨床牧會關顧

【實習記者何瓊花台南報導】延辦2年的新樓醫院CPE又來了!今年第12期臨床牧會關顧教育(CPE),從6月25日到8月31日,17位來自各神學院的學生,在戴俊男督導、李定印副督導、許淑芬助理督導帶領下,須經緊湊課程和臨床實習方能結業,而門診佈道更是「自我探索」的一環。

CPE是一套結合實踐神學及臨床教育的課程,內容包括人格特質的察覺建造、臨床探訪關顧的實習、醫療專業知識的認知3方面,教導學員如何將宣教工作與神學、倫理學、社會學、心理學、醫學等結合,並通過「團體人際溝通」(IPR)來實習牧會關懷。李定印牧師以IPR課程引導學員在團體動力自我開放,建立遵守共同規則、守密、信任環境,察覺認識自我。值得一提的是,麻豆院牧吳政道也參與其中,他特別體會在團體人際溝通互動下有很好的學習,尤其運用在營造小組團契是很好的模式。

許淑芬認為,「門診佈道訓鍊」是神學教育的實踐,對傳道人是重要的整合學習過程,有助未來牧會。她說,這不單是訓練膽量,同時察覺自我與陌生人群的互動關係。在臨床關顧學習部分,或許會因心理膽怯或詞窮,而備感挫折,然而透過逐字稿作業回顧,即能修正探訪技巧;她表示CPE是傳道者操練的好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