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文字學校 讓愛像風吹

【陳韋鑑新竹報導】一年一度的巴克禮文字事奉學校9月21、22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巴克禮文字事奉學校以培育基督教寫作人才著稱,今年邀請曾任職《自由時報》《商業周刊》的資深記者鄭金川,進行十部曲系統教學並分享創作台語詩歌經驗,加上學員事先繳交作品、由教會公報社編輯同工親自批改及帶領討論,學員收穫滿滿。

由台灣教會公報社主辦的第7屆巴克禮文字事奉學校,開放報名後短時間內即額滿並排隊後補,除了有自屏東與外島遠地而來的兄姊,也有母女檔、夫妻檔,特別的是還有3位國中生請假參加,參與者的年齡從12歲到70歲皆有,顯現事工深耕多年累積的口碑,吸引力涵蓋各年齡層。

講師鄭金川是知名台語詩歌作詞者,今年營隊主題「讓愛像風吹」即發想自他創作的台語詩歌〈愛如風吹〉。鄭金川將課程架構分為十部曲,並以分享創作的詩歌為輔,藉由賞析歌詞,來解說文字創作時如何運用隱喻、修辭及題材變化等技巧。每堂課後,鄭金川也設定題目讓學員即席分組討論,配合聽講內容實際操作以加深印象。

由於營會強調學員實作與彼此討論,因此主辦單位另外要求學員報名後須繳交一篇作品,交由公報社編輯同工群審閱批改,營會分組時間共同討論分享,精進學員寫作技巧。

「讓閱讀與寫作成為教會內的普遍風氣是公報社的責任,」方嵐亭表示,寫作能力對傳福音很有幫助,也是見證上帝的方式。另一方面,本事工也是為了培養寫手而舉辦,不管是傳道人還是婆婆媽媽,參與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有人因此而成為專業寫作者。此外,也藉此機會擴展《台灣教會公報》的影響力,增加《教會公報》的觸角。方嵐亭表示,雖然事工的成本很高,可以說是收一個賠一個,但是看到兄姊在營會中得到造就,公報社將會持續舉辦。

負責主辦活動的同工哀玉梅表示,鄭金川是上一屆文字事奉學校其中一堂課的講師,頗受學員好評,今年特地邀請他全程擔綱開辦進階課程。有學員詢問今年怎麼沒有舉辦台語場次,但鄭金川是知名台語詩歌創作者,相信他的分享對台、華文創作皆有幫助。

哀玉梅表示,事先繳交作業、分組討論一直是營會特色,也是其他類似營會較少見的要求,雖然不少學員反應交作業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壓力,但是經過批改討論後,進步也最快。她表示,學員中有參加後終於投稿成功者,也不乏曾投稿的作者來持續學習,進取態度殊為難得。她勉勵學員,回去之後要持續寫作,將所學融會貫通,相信必能進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