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護專開學日 推掃廁所運動

【林宜瑩台北報導】9月是各級學校開學的季節,有的學校會以迎新舞會為始,有的會舉行開學典禮,可是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專校),卻是讓師生先從一起打掃校園廁所拉開新學期的序幕。校長陳漢湘說,掃廁所是很重要、很有意義的體驗教育,透過全校師生一起打掃廁所,讓大家放下身段學習謙卑,透過身教提升師生的軟實力,這樣才能讓學生畢業後成為優秀的護理人員。

9月10日是馬偕專校的開學日,一早8點,陳漢湘就率全體師生一起打掃廁所,而且是關渡及三芝校區同步舉行。近年來台灣各級醫院一直在鬧護士荒,如何培養出優秀的護理人員,成為馬偕專校努力的目標,去年才接任校長的陳漢湘,在今年開學時推動「灑掃從我做起」運動,目前國內很多企業引進這套掃廁所哲學作為企業經營理念,但各大專校園中已很少有這樣的教導。

陳漢湘表示,透過親手清理廁所馬桶污垢過程,就能讓人體會到:唯有把事情做好,才不會讓別人再來收拾殘局的道理,這是日本大企業家鍵山秀三郎所提倡的掃廁所運動,可讓員工從中領悟到企業經營與管理理念,以及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而且,鍵山秀三郎是自己先身體力行,這也是為何他會帶著大家一起動手做的原因。

馬偕專校是台灣私立醫療機構培育護理人員的先驅者,所培育的護理人員至今已超過萬餘人,廣泛分布在台灣全國各醫療相關機構,近年來,由於辦學嚴謹,每年該校應屆畢業生至少有8成可通過國家考試以取得護理師證照,這與其他護理專校平均僅有4成的通過率相比,足可印證該校著重培育身心靈全人健全的教育目標。

陳漢湘期許,全體師生能從打掃廁所過程中,落實馬偕專校的辦學理念:培育高尚品德(M, Morality)、親切態度(K, Kindness)、真心關懷(C, Carefulness),因為馬偕專校所培育的學生,不僅要成為社會中具有照護與健康管理的專業人才,更要成為誠實、敬業、愛人、勤勉的好公民;透過掃灑運動,讓馬偕專校成為「友善MKC、馬偕樂歡喜」的友善校園,也培養學生更多帶著走的軟實力,使其畢業後更具就業競爭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