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紅冰談台灣烈士鄭南榕


▲袁紅冰資料照片

【林家鴻採訪報導】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那年(1989),台灣的鄭南榕為堅持百分百的言論自由自焚而死;4月7日正逢鄭南榕逝世24週年,中國流亡作家、詩人哲學家袁紅冰有感而發表示,「若六四的知識分子有像鄭南榕這樣的人物,中國今天早已民主化。」

袁紅冰曾因聲援六四學生遭中共迫害,他表示,六四當時雖有多人抗爭,要求政治改革,卻失敗收場,原因在於缺乏像鄭南榕這種具「英雄」和「聖徒」人格、敢於為理想犧牲性命者的人物;台灣因為有鄭南榕「將生命當作祭物獻給自由」,金焰中燃燒的身體所產生的巨大精神力感動了歷史,撼動威權體制,喚醒人民對自由的渴望,才有今日的民主化。

1984年台灣尚未解嚴,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雜誌,揭露國民黨黨國體制弊端,後因抗議戒嚴坐牢近8個月;1987年發起228平反運動,突破禁忌,解開人民心靈枷鎖,並公開主張「台灣獨立」開啟台獨言論自由化的先聲;1989年他因雜誌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被以涉嫌叛亂入罪,但為了堅持言論自由,選擇拒捕,自焚殉道。

袁紅冰說,鄭南榕為所信仰的自由民主和獨立建國理念殉道,其「聖徒」人格反襯出許多政客只顧追求私利的庸俗嘴臉,缺乏「大義凜然」的國家理想主義。馬政府近來幾乎「無官不貪」,民進黨部分人士也有意跟進國民黨聯共賣台,與「傷害台灣根本利益」的中共為友,令人遺憾,「此種情況下,我們更加懷念鄭南榕。」他並指出,習近平上台,中共對台逼迫「只會更加嚴厲」,透過收買政客、企業家、媒體經營者、學者、文化界人士等,削弱台、中雙方差異性,「經濟一體化」之後是「政治一體化」,為的是消滅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主權獨立的國家狀態。台灣人要度過大劫難應發揚鄭南榕精神,將對自由民主及台灣主體性的堅持強化為國家意志,成為革新內政及抵禦外侮的力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