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路清明敬祖 獻追思三禮

 

【陳韋鑑台中報導】聖誕節邀請朋友到教會很常見,但是清明節邀請慕道友來聚會就不常見。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為表示對清明節的重視,特別舉行敬祖思親禮拜,以追思三禮與影片追思故人,希望打破一般人認為教會不重視祖先的刻板印象。

忠孝路教會於4月7日舉辦「2013年清明敬祖思親禮拜」,教會牧師王武聰以「先祖在為你祈禱」為題分享,禮拜中放映會友們過去3年失去的親人照片,同時附上一句話,場面感人,許多會友忍不住熱淚盈眶。

追思影片後進行追思三禮,分別是倒水、獻花與點燭,隨著三禮的進行,教會也特別設計相關的「追思啟應文」,讓會友對3個禮節的意義有更深入理解與認同,隨後並有短暫追思默禱時間。

王武聰在分享中提到,傳統民間祭祖習俗有幾種用意,有薪火相傳的生命性、慎終追遠的文化性與團結宗親的家族性,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時也具有亡靈崇拜的宗教性,害怕自己的祖先淪為惡鬼,影響家道繁榮與平安,因此非得祭祖不可。這也導致人只在意祭拜逝世祖先,卻忽略對在世父母盡責,偏移了孝道的本意。

王武聰受訪時表示,教會約在3、4年前開始推動清明追思禮拜,整個禮拜儀式包括追思三禮都經過歷次修改,包括在去年加入追思影片播映等,他認為未信者需要一個具體的儀式,「我們肯定敬祖,但是要導引到有聖經的根據。」他也認為這符合福音本土化,對總會推動的一領一也會有所幫助。

目前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一年級的李柏昂表示,自己是前年領洗的初代信徒,身為家中的長孫、長子,過去有許多祭拜經驗,尤其曾歷經家人過世的過程,他認為民間宗教重視儀式更甚於紀念,而教會則是從紀念開始,學會重視在世的親人。

身為家中唯一的基督徒,李柏昂表示,獻花等禮儀成為他在家中祭祖時的橋樑,家人也予以接受。以前他為了如何參與儀式的問題,會很想跟家人辯論,但是改以獻花等合乎聖經的方法便能被家人接納。他表示,現在除了聖誕節以外,也會試著在清明敬祖思親禮拜時,邀請朋友來教會,雖然朋友們的接受度還是很低,但是他認為,「敬祖思親禮拜讓人直接思考死亡,從死亡開始的思考才能從頭翻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