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特殊營會

七星中會蘭陽區|防減災訓練營

減災及防災  自助又助人

為了能在災難中自助助人,提高救災能力,蘭陽及五結教會聯合宜蘭、基隆地區9間教會以及總會青年部,在7月1~3日舉辦「青少年日光防減災訓練營」。營會向基督教救助協會借用器材,包含消毒桶(防疫衛生)、發電機(電力供應)、高壓沖洗機(土石流牆面地板清潔)及無線電機組;也利用教會原有的指揮帳及每3年必須更換的滅火器,給學員實際練習,熟練操作技巧。

營會也邀請基督教救助協會前來講解社區防災分析地圖,教導學員如何辨別災害來臨前的徵兆,例如:路面柏油沿線裂縫,表示有山崩之危機;山上之檳榔樹根部已歪斜但上半部卻又垂直向上長,形成類似S型,表示山面下滑等;並且教導,萬一有災難發生時,如何選擇救難中心、指揮所的設置位置。

蘭陽教會牧師吳恩情說,營會的早餐都由學員自行DIY,還安排婦女團契教他們「撕蕃薯葉」,將豬葉變成蕃薯葉;除了訓練炊食能力,也提醒青少年,在成為別人的祝福之前,要先學會打理自己,加強自我照顧的能力。

【學員心得】

在這次的防減災營隊中,我學到很多有關防減災的知識,這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操作發電機、消毒桶、高壓沖水機、無線電、練習搭指揮帳,還有大家都很熟悉卻不一定會操作的滅火器。

第二天,為了讓我們更熟悉這些器具的操作方式,營會的牧師和傳道們就用模擬救災的方式讓我們操作器具,將我們分成兩大組,第一大組先去方舟聖教會,第二大組則是去蘭陽教會,方舟聖教會的災情是水災、土石流,要用高壓沖水機和消毒桶;蘭陽教會則是地震,要用到發電機以及搭指揮帳。

這次營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吳恩情牧師用「抽取式衛生紙」教我們的道理。吳牧師說,每次抽一張衛生紙就要想到提摩太後書2章2節:「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就是學習分享自己的經驗,更要懂得成為別人的祝福,就如抽取式衛生紙一樣,一張帶出下一張。

在營會遊戲中,讓我更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我們不能只顧自己的事,這樣就沒辦法把事情做到最好。希望將來有需要時,能好好運用這次所學的知識。(曾牧恩/七年級)

這次主題是防災減災,回顧到以前發生過的各種天災,帶給受災者的傷害應該不是我所能想像的。在聽完許多牧者分享過去的救災經驗,不論是921、88水災等,那些畫面在腦海裡浮現都令人感到難過與沉重。在這些分享中我經歷了一場旅行,未來一定會再發生同樣的事情,何時何地不知道,那時刻是受災者還是救災者也是個問號,如果真的成了受災者,那種感覺又是如何?希望不管是哪一種狀況,都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特別是身為受災者的時候。(李子杰/高三)

營會第一天聽了許多牧者的分享,頓時覺得身邊的人都好珍貴,因為災害哪時會來臨我們都不知道。學習操作救災工具之後,就比較不會畏懼災害的來臨,我想,這可能是有準備的緣故吧!第二天模擬災情的訓練,實際體驗後有夠累的!很難想像,在災區工作一整天的人員怎麼撐下去?這讓我對救災人員感到無比的敬佩。(張凱盈/九年級)

 

新和教會|戲劇營

莎翁名劇  小朋友一演上癮

文◎黃秋芳

因著對戲劇的熱愛,我在今年年初舉辦一個為期10天的寒假戲劇營,沒想到孩子一演就演上癮了。孩子在舞台上演出了成就感,生活上也表現出自信,在排戲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學會了包容、禮讓、溫柔、節制,他們的行為在角色扮演當中自我修正了。

孩子們開始愛上舞台,不只對演戲著迷,每週「說故事打擂臺」的時間,每個孩子都卯足全力,有的同學在家找好故事,做好道具,就是期待隔天上台時有好的表現。而其中讓老師感動的是,他們在競爭中會互相幫助,私下請求同學在故事的哪一個情節出現時幫忙換道具或製造特殊效果,例如:小銘聽到一陣吵雜的聲音,這時就有同學在側台發出被指定的音效。

沒想到冬令營一結束,大部分的孩子立即預約要參加戲劇夏令營,這份熱愛也激勵我要在夏令營時設計出更具挑戰性的課程。於是,我開始評估,讓孩子演出莎翁名劇的可能性,把故事簡單化,把抽象難以理解的對話改成簡單易懂的辭句,把冗長的劇本變成一個簡單而有趣的故事。不容易,但可以嘗試。

戲劇營持續辦了8週,一週演一齣莎士比亞的劇,演戲的時間壓得很緊,但孩子的節奏兩三週後就跟上來了。這8齣戲有喜有悲,喜劇沒問題,皆大歡喜,但悲劇裡的勾心鬥角,逞凶鬥狠的場面需要縮小淡化,變成孩子間的吵架來處理,這需要指導老師多花點心思。

戲劇營還是需要配套的活動,讓孩子有多元的發展。所以我們也安排泳池玩水、戶外教學、圖書館看書寫一份讀書心得、玩球類活動……。中餐內外食參半,有固定的設計,但隨時可加入孩子的意見加以調整。飯前輪流禱告,飯後自己清洗碗盤。要吃蝦子自己剝殼,鳳梨、芒果、西瓜整顆在桌上,請同學動手切割分盤。這是生活營,家長很支持我們的設計,孩子也在「自己動手做」這項能力上得到滿滿的自信及樂趣。

法國雕塑家羅丹說:「藝術感人之深淺,在於創造藝術的人對藝術癡迷的程度。」教會是一個藝術殿堂,我們一直都以歌以舞以戲劇來歌頌讚美我們的主,因此,教會舉辦的夏令營是更有能力加入藝術的多項元素。感謝教會公報成為一個交流的平台,集思廣益,互相效力,讓愛主的人得著益處,讓主名得著榮耀。

【學員心得】

我很高興能參加這個營會,一天8小時裡,我們有7小時又50分鐘是在笑的。我能跟朋友一起演戲真的很開心,我們每個人都嘗試過各種不同的角色,體驗過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緒表情,其中最難忘的角色是演《李爾王》裡的瘋乞丐。(陳亮心/八年級)

今年的戲劇夏令營,我克服了上台的恐懼。這個營會設計了很多讓孩子上台演出的課程,除了戲劇的演出需要配合擔任的角色說話之外,每週二的說故事時間,大家都會盡量的去準備,我覺得別人都很厲害,可以唱作俱佳的把故事講得很好聽,我就盡全力準備,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最後一週時,我拿到第一名。這是我參加過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營會。(廖欣柔/五年級)

我原本是不敢上台的,以前學校老師叫我上台,我都會抖到不行,經過這個夏令營之後,我不只克服了上台的害怕,還變得很喜歡上台表演呢!這裡的課程,我都很喜歡,演戲、水都玩水、吃麥當勞、玩遊戲、打球……。(廖軒佑/四年級)

 

彌陀教會|廣播戲劇營

廣播人親自出馬  小朋友演出自信

採訪◎林碧堂

教會夏令營很不一樣!由廣播電台所帶領的營會──兒童廣播戲劇品格夏令營。

今年7月8~10日,屏東中會彌陀教會與基督教信義會廣播中心合作舉辦廣播戲劇營,教會青年吳麗雅說,這次有44位小學生參加,由於教會在彌陀國小有廣發DM宣傳,因此除了教會的主日學學生之外,也有許多社區孩子前來。擔任隊輔與協助人員的青少年團契,大多數也是第一次接觸廣播戲劇營,從中學習許多新事物。

信義廣播中心是芬蘭差會為關心台灣靈魂、廣傳福音,於1967年差派宣教師在潮州鎮設立的廣播電台。廣播中心主任朱鴻鈞表示,廣播戲劇營裡所有的戲劇都來自聖經故事,並穿插教導品格的遊戲與表演;傳達基督信仰是營會最根本的目的。

促成廣播戲劇營的彌陀教會林子來長老說,這3天的營會有許多活動,像是體驗遊戲、魔術、背誦經文等,但最重要就是藉由戲劇演出來傳達信仰內涵。一開始邀請大家參與戲劇演出時,許多小朋友雖然怕生,但因著參與演出而逐漸有了自信,對於世界的觀察也有不同的體會。而這也是教會與社區之間很好的互動,特別是教會就在小學旁邊,小朋友很容易前來。

彌陀教會青年同時也是屏東教育大學學生郭欣怡說,他們小組分配到的劇碼是大衛戰勝歌利亞,「小朋友演得好不好是其次,其中讓我最有感觸的,是要找人扮大衛較容易,因為大衛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但是要找扮演歌利亞的小朋友真的就困難許多。」如何讓國小生有雅量、鼓起勇氣去扮演一個不被認同的角色是一個挑戰!

郭欣怡也表示,透過廣播、戲劇,訓練孩子上台的膽量、台風,透過遊戲來琢磨孩子的品格,脫離了一些死板的教學。雖不能說營隊有多完美,但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全新的挑戰:現在的孩子常常以自我為中心,想要指揮別人或是不願意尊重他人,但透過遊戲,他們必須學會順服領導者的指示、忍耐別人比自己先出頭、與隊友合作、接納隊友的失誤等,透過遊戲將美善的品格扎根在孩子的心裡,而不再是紙上談兵。

「廣播戲劇本身有特殊的魅力,不僅只是用聲音來傳達情感,而是整體演出中還包含臉部表情、肢體語言以及服裝搭配,能夠讓演出者與觀眾更加融入,去詮釋與體會劇中角色的生命歷程。」蘭開斯特大學文化研究博士廖瑩芝說,透過戲劇,人們可以揣摩各樣人物,探索並表現心中深層想法;就像是在孩子們的遊戲裡一般,人們是安全的,可以經驗卻又全身而退,這探索並打開我們平時無法呈現的渴望。

朱鴻鈞說,信義廣播中心舉辦廣播戲劇營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營會開始的前幾年僅是在廣播中心舉行,因著反應熱烈並因應教會需要,就與各地方教會合作舉辦,歡迎認同廣播戲劇營事工的教會申請營會舉行,電話:08-7891344。

【學員心得】

這次我參加廣播戲劇夏令營學到了好多,有學到金句、魔術和有關神的故事。除了這樣我還成長了很多。也謝謝廣播電台的阿步叔叔講了好多笑話,讓我回家時告訴爸爸媽媽,他們都捧腹大笑呢!更謝謝小老師,每次他們都要比我們早來,因為要拖地、掃地,又要照顧我們,好辛苦!謝謝廣播戲劇夏令營的老師們!(何詩穎/四年級)

 

重新教會|環保營

綠色小尖兵  當上帝的好管家

採訪◎林碧堂

台灣擁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這是上主創造的奧祕,也是賞賜給台灣人的禮物,但台灣最近天災人禍不斷,使自然生態遭受嚴重破壞,對此,教會可以做什麼呢?或許台北中會重新教會每年暑假所辦理的「綠色小尖兵」營會可以是個很好的例子。

重新教會牧師黃春生說,原先參加教會主日學夏季營會的朋友都很少,因此不斷思索要如何轉型,帶領更多人認識基督信仰、教導聖經的真理,並與人們日常有關聯與互動。後來黃春生就邀請教會同工一同企劃「綠色小尖兵」營會,認為教會應該使用生活中的常見事物,讓小朋友認識上帝所創造的世界、認識我們的家園,也反省創世記所說:「人要當個好管家」的教導。

「綠色小尖兵」從8年前辦理至今,每年暑假都有超過100名小學生報名參加。今年為2週2梯次的營會活動,分為全日班與下午班。全日班包含所有課程,若只參加下午班則不收費。

活動內容有解說台灣保育類動物,也有參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謝振昭長老帶來蝴蝶標本讓大家大開眼界,還有環保勞作與互動遊戲;下午則進行品格與信仰教育。每次營會都有戶外教學課程,帶著小朋友觀察甲蟲、蝴蝶、蜜蜂;看著各樣樹木不同的樣子、葉緣與花朵;到小油坑看油氣、往冷水坑踏青、在野柳訪大白斑蝶、於北海岸觀海與地質,也認識不同的昆蟲賴以為生的不同食草,邀請所有參與者從創造來認識上帝。

究竟什麼是上帝託付給人類的「管家」職責呢?身為修道院管家的蘇寶鳳對此有深刻理解:「管家的意思,就是所有交給你的東西你都可以用,但是所有權不是你的。因此,弄壞要賠。」對於目前環境所受到的嚴重破壞,或許圖圖主教所說的話可以提醒我們:「上帝要我們一同與祂創造新天地,而不是進行毀滅。」這些以聖經為本的觀念,更應該讓孩子從小扎根在心裡,教育他們善盡管家責任,愛護我們所處的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