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希望 義工團築家圓夢

號召志工為弱勢家庭蓋家屋 達卡努瓦部落楊先生一家人年前慶團圓

【義工記者林佳靜高雄報導】當台灣心義工團大聲喊出:「台灣心希望,築夢一個家!」表示又有一個弱勢家庭的家屋落成了!透過網路的動員,來自各地70多位鐵工、木工、水電工和輕鋼架師傅,1月6日晚上11時在板橋火車站集結搭車南下。台29線沿途可見曾受莫拉克颱風重創的小林村遺址,最後來到那瑪夏海拔約800公尺的達卡努瓦部落。志工們利用週末為布農族楊先生蓋一個45坪、5房可容納21人的新家。

經達卡努瓦部落工作者、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又名「女窩」)創辦人阿布娪通報及義工團調查,48歲的楊先生務農,因收成不好,兼做零工、撿拾回收物維生。他有6名子女,4個還在就學,同住的大弟夫婦有5名孩子,由於沒有安定的家,只能四處寄居在親友的家。另兩名子女雖已成人,只能在部落靠打零工分擔家計。

此外,家中還有一位年邁的母親,重病纏身需頻繁就醫;過世妹妹遺留下來20歲、半身癱瘓的外甥;二弟則是身障、無力工作,需要家人照料起居。

台灣心義工團團長尤瑞豐表示,義工團很早就接獲楊先生的案子,但因為發生尼伯特颱風,先優先處理那些屋頂不見、房屋倒塌的個案,所以才讓楊先生一家人等了4個月。

3年前義工團曾幫阿布娪蓋一棟兩層樓高的「女窩」,持續開辦原住民兒童課後照顧、部落婦女培力、手工藝與農業產業發展等課程。因緣際會下,阿布娪得知楊先生的景況,向台灣心義工團尋求幫助。尤瑞豐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聯絡,希望長老教會能協助義工在當地的住宿、伙食及各項資源調度。義工團開著貨櫃車載來工具,彼此分工合作,幫忙搬家具、打掃清潔及協助物資進駐等,前後花了4天時間,蓋好一座新屋。

為了慰勞志工的辛勞,禮拜六晚上,林偉聯特地請部落婦女煮了一鍋麻油雞和原住民風味餐。那瑪夏區民代表會主席Umas牧師暨牧師娘,也特地趕來致意。

禮拜天上午10點半,舉行楊家的新屋落成典禮。南布中會議長、大光教會牧師周智雄特地前來祝禱,感謝上帝透過台灣心義工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部落在地組織的工作者,成就善工。

看到這群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在太陽底下流汗工作,不計代價為家人們成就美夢,楊先生致謝時不禁哽咽起來。義工們紛紛祝賀楊先生一家人終於有了避風港,希望他們過年能夠好好吃個團圓飯,也希望他們蒙主的保守及帶領,重新站起來。

接下來,台灣心義工團還要為屏東縣萬丹鄉新鐘村洪老先生的家屋趕工,也期盼大家一起來幫忙,讓洪老先生夫婦在農曆春節前能擁有一個溫馨的家!意者可至台灣心義工團網站報名:ntvg.org.tw。(攝影/林佳靜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