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食物資源 合作建立無飢餓社區

【陳逸凡整理報導】台灣並不缺乏食物資源,卻常因無法有效利用而導致浪費,基督教芥菜種會看見弱勢者生活需要,欲利用物流通路所剩餘的食物資源,巡迴舉辦「教會社區食物銀行說明會」,邀請有志於社區進行食物銀行服務的教會牧長及同工一起共襄盛舉。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數據顯示,全球生產的食物中有近三分之一遭到浪費;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一年丟棄超過275萬噸糧食;主婦聯盟的調查報告則指出,2016年量販店、超市丟棄的食物金額將近38億元;同時全球卻仍有近7億人處於飢餓或營養不良的困境,台灣也有近65萬人三餐無法溫飽。

芥菜種會邀請台中大慶聖教會、基督教大慶食物銀行創辦人李華榮牧師,以及推動食物銀行與社區共餐的台中好牧人基督教會牧師王世欽進行分享。

李華榮說,多年前他見街友在垃圾桶中找尋食物深受震撼,因此領受呼召推出「社區愛心物資募集和分享服務」,評估開辦「教會社區食物銀行」,如今已連結許多資源;王世欽則表示,台灣食物資源無法被平均分配導致浪費,因此需成立食物銀行,建立穩定分配物資的管道,未來更可發展社區共餐,以達到生理滿足、心理抒發、社會支持、友誼佈道的目的。

芥菜種會計畫以「一個縣市一個轉運站,一鄉鎮區一社區食物銀行」為目標,開始連結資源協助教會成立社區食物銀行,建立無飢餓社區。芥菜種會社會資源部組長陳怡君分享愛心商店的資源連結經驗表示,芥菜種會期待透過社區的三大族群:愛心商店、當地教會、社區居民,一同建立資源互助網絡,協力照顧社區弱勢,期待能與更多教會合作,提供即時就近的服務。

芥菜種會食物銀行說明會台中場則將於2月13日上午10:00於大慶聖教會登場,歡迎前往參與。

(圖/聯合國農糧組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