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漆慈湖陵寢案終審 判拘役與緩刑2年

(相片提供/Jiang,維基百科)

【邱國榮採訪報導】七星中會東門教會青年、自由台灣黨黨主席羅宜等11位台獨青年,在2018年2月28日持紅色油漆朝蔣介石靈柩及周圍潑灑,經台灣最高法院於11月17日上午10點宣判依毀損罪定讞,分別拘役30天至50天不等,可以易科罰金及勞動服務40小時,並緩刑2年。

羅宜在22日傍晚受訪時表示,法官裁定緩刑2年的這部分出乎他們意料,而他們11人是政治犯、良心犯,依舊堅持無罪,台獨理念及行動並不會因背負緩刑2年而受到打折,仍然會朝著理念繼續前進。羅宜等11人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法院也尚未將判決書上傳網路的司法院判決書查詢系統,但收到後,他們會就定讞理由、尤其針對緩刑在近日討論如何因應。

「針對民進黨與促轉會,我們會有些行動,行動內容主要是呼籲這個案子已經定讞,但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雖然近期有熱烈討論,可是慈湖還沒有被納入討論當中。」羅宜說,慈湖的懸棺是蔣家私物,國家每年還要花4000萬元公帑維護,已經軍隊國家化與民主化的台灣卻還存在這種荒謬;他指出國家應該要盡快依法處理,請蔣介石後代領回蔣介石靈柩後下葬,或是由政府依規定將靈柩移往五指山國軍公墓下葬;蔣家再繼續不處理、政府還繼續維護慈湖懸棺,就顯現政府還是被已死數十年的蔣介石操控。

在解決懸棺下葬以前,第一步、也就是即刻應該要做的是軍隊撤出慈湖;羅宜表示,現在去到慈湖,彷彿回到戒嚴,軍人鎮守著威權、獨裁象徵的蔣介石陵寢,國家軍隊去為蔣家服務,在民主社會這是十分不合理的現象;在中期來講,慈湖的兩蔣文化園區應該要被轉型正義或裁撤。這是羅宜等11人目前因應定讞的最初步想法。

羅宜談到,總統蔡英文已經是第2任期,是時候蔡總統做出能夠留下歷史定位的措施,那就是把轉型正義做到位,讓慈湖與中正紀念堂都在其任內得到解決,不要再用公帑去供奉威權象徵與遺址,這是蔡總統的歷史任務。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