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美珠

雖然知道希伯來文是數一數二困難的語言,但為了進一步認識聖經,眼看著神學院新學期開始,還是硬著頭皮修了延伸制的希伯來文課。幸而老師的教學很生動有趣,一點也不枯燥,講課也講道,讓我們不只學習語言,更明白上帝的信息。

今年10月9至16日是猶太人的住棚節,老師便特別講到「棚」סֻכּוֹת這個字,她說各種節期其實都是上帝的「五感教學法」,要教我們從這些節期更認識祂。從亞伯拉罕的帳棚人生,到上帝降臨在以色列人中的會幕,再到耶穌道成肉身,真正住在我們當中,並名為以馬內利(עמנואל),最後是「看哪,神的帳幕(σκηνή)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σκηνόω),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示錄21章3節)整本聖經都指向基督!用這樣的角度去看舊約各種節期禮儀和祭典,就可以明白上帝的啟示是漸進的,從帳棚、會幕等器物到活生生的耶穌,上帝多次多方啟示祂自己,為了叫我們明白祂救贖的計畫,可以認識基督。

我聽了真是讚嘆不已!原來,上帝設計住棚節就是為了預備人心迎接彌賽亞,叫人們知道上帝將與人同在。這同在是看得到、聽得到、摸得到的同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光,正是從父而來的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章14節,新譯本)

以前我懷疑舊約說「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並沒有真的世世代代,現在已經明白,因為耶穌來了,祂一次而且永遠地成全所有的禮儀和祭典了。上帝的要求與標準從來沒有改變,是耶穌幫我們達成了上帝一切的要求。

沒有一位神像我們的上帝。祂願意對我們說話,而且用我們聽得懂、五感可以感覺到的方式說話;祂願意俯就我們,親自來到人間與我們同住;祂願意限制自己的能力,與我們一起忍受在世生活的掙扎;祂甚至願意受盡一切的羞辱,被高掛在十字架上,承擔我們所有的罪孽與苦痛!這是我們的上帝,祂既高在諸天,祂也落入凡間,又內住在我們裡面,讓我們可以仰望祂、倚靠祂、與祂親密交通。住棚節,訴說的是以馬內利的故事,是耶穌的故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