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三接」YES OR NO?

(相片提供/Pixabay)

◎ 高木

年底即將舉辦的公投中,有一項名為珍愛藻礁的投票項目:「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三接)提案者認為,建設天然氣接收站會破壞大潭外海的藻礁自然景觀,要求停止建造,並將已建築部分拆除。原先在不了解這個議題的情況下,筆者只看到公投標題,就下意識的想投贊成票。我本身算是環保落實主義者,主張從生活的各方面減少破壞生態來達到保育地球環境的目的。公投提案理由書也提到藻礁存在的必要,諸如潮間帶生態、文化保存與海洋安全等,透過藻礁的重要性彰顯三接建設的錯誤。

不過,這幾天我讀到一篇相當有趣的新聞。根據民視新聞10月31日在雅虎上的報導〈藻礁公投戰 大潭里民淨灘挺三接「不想被政界消費」〉,記者採訪桃園大潭里的居民,發現他們的想法與環團似乎有所出入。大潭里長彭明聰提到一個非常讓我感到意外的事實:藻礁早已消失。大潭的海邊只剩下一堆石頭,原先的藻礁早就已經死光了,所以再談什麼護藻礁都是徒勞。再接著深入了解,我才注意到如果這項公投案通過,就代表「同意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址,已建設部分將清除」。

大潭里長與居民都提到三接工程其實早已開始進行,已經蓋好一半了,結果現在才來討論要不要遷走。如果要遷移,即意謂著蓋在大潭的建築都視同廢墟,只能選擇棄置或是額外花一筆錢來拆掉。我認為這是一件本末倒置的事。護藻礁團體看到的只是保護海灘生態,卻沒看見把建築物蓋起來又拆掉造成的資源浪費。所謂的環保並不應該只是呼喊口號,用嘴說要保護藻礁或環境,而是應該從生活中落實資源充分運用與避免浪費。如果只會用嘴巴說漂亮話,但身體卻做著違背保護生態的事,這種假道學行為和氣候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無異。

還是引述大潭里長所言:「請環保團體和政治人物不要把大潭拿來消費。」真的想環境保育的話就該避免資源和建築的浪費,而不是出一張嘴。(作者為大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