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國是聲明50週年之際的省思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1971年12月29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簡稱《國是聲明》),這是長老教會第一篇關於政治關懷的文獻,發表後也引起台灣社會及眾教會關注;而為讓台灣國人了解台海最新情勢,遠景基金會在11月22日舉辦「中國發展問題與台海安全前景」座談會,本期專題側記座談會內容,期待透過時空對話、鑑往開來,願眾人在記念《國是聲明》50週年時,多所省思亦為台灣前途代禱。

「中國發展問題與台海安全前景」座談會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主持,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主任張五岳等人的分析與討論「中國究竟是自信或是不安的行為者?」相關議題,包含共機擾台、戰狼外交、印中邊境衝突、南海灰色地帶作戰、北京對其制度及實力是充滿自信抑或虛張聲勢以掩飾不安、北京侵略作為背景之意涵、台灣及區域國家如何因應等。

另為記念《國是聲明》50週年,期望透過回顧歷史來喚醒當今社會及信徒對國家前途的關注,PCT第66屆總委會第4次會議也通過「辦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是聲明50週年紀念禮拜案」,預定在2022年1月5日在台灣北、中、南、花蓮、台東舉行。另外,由PCT主辦的「PCT國是聲明50週年」神學論壇訂於12月10日下午2點在台南神學院黃彰輝紀念圖書館6樓國際會議廳舉行;「PCT國是聲明50週年」大專/青年論壇則於11日下午2點在高雄宣教中心4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完整活動說明與海報請見連結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

《國是聲明》發表背景是有鑑於美國總統尼克森即將訪問中國,面對台灣有可能在人民不知情、未參與的情形下,被國際強權出賣或被中國併吞,PCT透過這份聲明,向國際表達台灣人民不分先來後到、無論族群背景,都擁有堅決共同信念與熱望,都愛這座島嶼、以此為家鄉,更希望在和平、自由及公義中生活,表達絕不在共產極權下度日的心聲。

聲明中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罔顧台灣地區一千五百萬人民的人權與意志,只顧私利而作出任何違反人權的決定」,強調「人權既是上帝所賜予,人民自有權利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在向國內建議的部分,直言「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成為國際間政治交易的犧牲品是有目共睹的,台灣恐難免於像東歐諸國被共產極權壓迫的悲慘遭遇,因此PCT呼籲政府與人民,要更加把握機會伸張正義與自由,並徹底革新內政,以維護台灣在國際間的聲譽與地位,更進一步希望國民黨政府在台、澎、金、馬作中央民意代表的全面改選,指出這種革新與改進必能使國際人士及本國人民感到確有公義的保證和內在的和諧。

《國是聲明》50週年相關活動有台灣社、台灣中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中醫界聯盟、台中婦女發展協會、台灣海洋之聲傳播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圓文教基金會等民間社團參與協辦。

專題系列報導請見:【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