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張五岳談避免人民對立以穩定和平

張五岳。(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為何習近平政權一方面高度自信,在遇到各項挑戰時卻又呈現高度不安?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從最近中共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內文,習近平名字出現17次,且全文7400字中,介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部分)有2091字,另外在該會議中提及習近平達22次,似乎從此跡象能看得出中共的高度自信與高度不安。

張五岳認為,這些跡象在在顯示習近平已在中共20大提前全面部署,甚至到2027年的21大、習近平要交棒的機率都不高;基本上,現今習近平權力集中及正面評價,已完全超越毛澤東與鄧小平。不過,對以習近平為領導核心、為思想路線、建構其長期執政的中共政局這一特色,究竟是高度不安還是高度自信,其實外界有仁智互見不同的看法。

但無論如何,他認為台灣的因應之道就是「政治避免誤判、軍事防範意外、善用公權力推動疫後兩岸交流」。張五岳直言,中、台政治互信與領導人之間幾無交集,各自民意對統獨意識形態日益激化,造成至少近2年內幾乎不可能找到新的政治互信、開啟談判協商渺茫,因為從習近平在辛亥革命110週年的談話與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的演講,就可看出雙方於彼此關係有各自堅持與底線,難有共識。

張五岳指出,美中台各有利益盤算,但三方似乎只有一罕見交集就是「確保台海和平不生變」,因此他建議蔡政府,要竭力避免人民對立與敵意螺旋加深,促使兩邊和平基石不會因不斷腐蝕而崩解;他直言,雙方人民不該仇恨與對立,事實上,中共對台政策也是對蔡政府強硬、對台人軟性訴求的策略,他認為蔡政府應重新調整兩岸政策,也唯有建立互信機制、促進民間交流、才能真正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專題系列報導請見:【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