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王信賢籲謹慎應對中共統一進程

王信賢。(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表示,中國是既自信又不安——自信是黨國對資源的壟斷,這樣手中統治工具較集中;不安是黨國權力過於集中,特別集中在習近平,當內外情勢變動時,都會影響其權力是否穩固而屢感焦慮。不過王信賢直言,中共已在實踐統一進程上,台灣須更謹慎應對,以避免擦槍走火。

王信賢指出,正因中共自信與不安同時並存,加上共黨多有「辯證思維」的意識形態,使得中共對台政策不會很截然分成武力統一還是和平統一,往往在武統與和統間保持「灰色地帶」;而近來共機頻繁在南海空域針對性演練,加上假訊息的心理戰、資訊戰,目的都是要造成台灣內部對立、削弱抗敵意志、奪取輿論主導權。

王信賢又從中國人大在「涉台」議題上加重討論,且多次提及「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及強調《反分裂法》關於「非和平方式實現統一」,近日又透過親共媒體以自問自答方式發表「是否就懲辦台獨分裂勢力進行專門立法」,由國台辦以「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等語,釋放中國將推出「台獨新法」的訊息。

他坦言,從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已在實踐統一進程上,雖然對台還是以和統優先,可是也在積極探討軍事手段在和統中的作用,即所謂「北京模式」「長沙模式」,因此對台灣而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風險最高的時代,必須小心謹慎應對。王信賢說,因在美中競爭格局下,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最核心利益,是最容易被觸動的敏感神經,也因美中衝突的地緣點在東亞,近年東亞各國,包括日、韓、澳等都提高國防預算,顯示各國認為「台海有事」,就定會導致「東海有事」,使得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更高;他相信,未來全世界都會對台海安保問題投以更高的關注。

專題系列報導請見:【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