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電電,先聽我娓娓道來

──我看核四重啟公投

(相片提供/Pixabay)

◎ 高木

四項公投在即,正反方論點也陸續展開宣傳,而各方人士也針對四項議題熱烈的爭辯著。我想從幾個方面來談談核四的存在與否。

俗稱核四的龍門核能發電廠於2014年宣布封存,並在今年3月將最後一批燃料棒送回美國。核能發電在台灣其實是個長久爭論不休的議題,挺核與反核各持意見,其中反核方最主要的論點就是核四蓋在一個不安全的地方。總統蔡英文在11月11日提及,核四位在斷層帶上,若發生地震會導致嚴重災難。不過實際使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的GIS查詢系統可以看到,貢寮附近並沒有活動斷層,意即目前已經無法觀測到斷層面兩側有相對位移狀況。核四前廠長也提到核四附近確實有一條斷層,但該斷層已逾4萬年沒有活動,超過美國所定義的死斷層──超過3萬5000年以上未活動之斷層。因此核四建造在貢寮是沒有安全問題的。這些資訊都是在網路上就能找到,經濟部網站也開放給所有民眾查詢。

雖然台電與政府都打包票台灣不會缺電,但仍然需要正視政府主推之綠能發電背後的問題。主流的綠能發電,諸如太陽能與風力等,都有發電量不均的問題。太陽能和風力都被稱為「間歇性能源」。太陽能僅在白天可以發電,入夜後發電量為零,造成日夜供電量的失衡;風力發電則是有風的時候才有辦法發電,而且風太大或太小都不行,比太陽能更不穩定。就算廣設太陽能板、大量設置風車,我們仍然得面對一項事實──綠能的發電並不穩定。要是颱風天來襲,多日陰天加上強風吹拂,太陽能和風力都無法如預期那樣發出足夠的電力,將面臨缺電危機。

核能發電廠因其可能導致的輻射汙染而為人詬病,但核能發電的供電是相當穩定的,只要發電機組有正常運轉,單位產生瓦數不會像太陽能或風力那樣大幅度變動。核能的另一項優勢正是低碳排,對空氣造成的汙染極低。目前政府致力於減少火力發電帶來的空氣汙染,而核能發電的優勢與政府的目標不謀而合。
當然有人的擔憂不只是輻射汙染,而是過去聽到的車諾比核災、福島核電廠等大型災難。但在進一步討論之前,得先認清這兩項災害的事實:車諾比核災出自多重人為操作失誤,福島核災則由於海嘯破壞冷卻水系統後導致爐心熔解。自然情況下,妥善管理的核電廠是不可能自己爆炸的。

在現代社會,電力已經變得跟食物與水一樣重要,是維持基本民生的元素。我們必須選擇最安全也最穩定的方法來維持這項基本民生資源的供應。 (作者為大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