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關於文學園區,想說的是……

教會公報社於台灣文學館(前台南市政府)舉辦新書分享會,回顧《台灣教會公報》被沒收後重印歸還的事蹟。

◎ 林佩蓉(台南市文史協會理事)

今年1月,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由於校方無預警換鎖,榮譽館長張良澤在如常上班的日子裡不得其門而入。任何人遇到這情景,想必除了錯愕外,也會感到被羞辱。而後文壇聲援、張教授召開記者會說明、教育部召開協調會議允諾給予補助、真理大學組成專案小組處理台灣文學資料館的文物。時至今日文物狀況仍茫茫渺渺,鮮少人再追問,或者一樣「不得其門而問」。蒐藏數十年的文史學者信任「真理」是台灣本土化重要的里程碑,而捐獻的這些文物至今是否安在?究竟教育部是否如實撥款?換鎖風波之前已歷經風災雨災的侵蝕,場館環境陷入困境的資料館,現在如何了?

處在台南的台灣文學資料館由真理大學管理,長年下來也是個文學風景,有多少國內外學者前往取經,並獲得諸多寶貴的資訊。然而,這些紀錄就在2021年年初戛然停止。台南市府在風波擾動之際,市長黃偉哲提出市府可以一起想方設法,另尋空間安排資料館的文物。11月8日國立台灣文學館升格揭牌儀式中,副市長趙卿惠提出,國家非常重視台灣文學的發展,全民都可以一起來為台灣寫故事、講故事,接著她提及「黃偉哲也相當重視,希望可以把周邊作為台灣文學最重要的園區,也希望將來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力支持,還有文化部的協助,將台灣文學館周邊設定為國家的文學園區。」

國家的文學園區與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在名稱上有異曲同工之妙。換鎖風波後,張良澤4月於台中召開說明會,建議政府建立台灣文學國家園區,他認為國家既然都有科學園區,為何不能有文學園區,要相信文學也可以為國家帶來精神和實質生活的改變與提升。據悉,在趙卿惠提出「國家的文學園區」之際,張教授等人也在尋求民間支持,籌組「台灣文學國家園區」的發起團體。又,在台文館升格揭牌的同一日,桃園市議會審查預算,以桃園市為主的客家園區議案遭到議員刪除超過2億元,作家、政治人物等都提出質疑與批判。

這三件事情平行擺放一起,讓人感到恍惚或荒謬,一方要中央政府大興文化事業,一方地方議會大刪文化預算。文化預算始終是國家總預算的最弱勢,全國可列入文學館舍約有三十餘座,近年來才逐漸建立彼此連結、互相支援的默契,對於實質的互助還有很長的路。無論是地方政府給予的經費補助、疊床架屋的檢討以及讓全民有感共同參與支持等,在軟硬體上、精神物質上都需要整理,安放一個定錨點,鏈結這些輻射出去的文學線路,似乎才是當前國家文化工作首要做的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