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記者林文凱台南報導】「跨越邊界」第三屆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由成功大學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策畫,其中「人權系列展覽」於11月15日在成大圖書館藝術走廊舉辦開幕式。

此次展覽共有三個子題:「孫理蓮的星空」「青稞離土」「活成香港」,分別從西方宣教師、流亡藏人、在台香港移民的視角,思考醫療、政治與文化等不同面向的平權議題,並梳理其中蘊含的國界、階級與現實處境的跨越;尋索被淡忘或被排除的人與故事;嘗試走出新的實踐可能等。現場由三位策展人親自解說,帶領與會者跨越時間與空間,瀏覽相片及文字背後的真實故事,

「孫理蓮的星空」講述的是以孫理蓮、孫雅各為代表的西方宣教師,在台灣貧窮、困乏且交通極為不便的年代,不遠千里深入南投、花蓮、台東等地,投入原住民部落的醫療服務。為何會選擇孫理蓮的故事作為主軸?策展人、教授劉南芳表示,孫理蓮是從日治時期便已來到台灣,她的一生可以說是承先啟後,繼承了更早期的宣教師馬雅各、醫生戴仁壽的使命,展開了更全面的醫療事工,也促成更多的宣教師,在將近五、六十年之間,陸續來到台灣奉獻己力。

(攝影/林文凱)

劉南芳指出,這些宣教師針對當時台灣的需求,成立了關懷漢生病人的樂生療養院、開設免費的肺病醫院、瑪利亞產房,以及協助建立醫治烏腳病、小兒麻痺的診療所等。這些資料有不少是根據孫理蓮的中英文書信,及基督教芥菜種會、台東基督教醫院、花蓮門諾醫院提供的珍貴歷史照片、影像紀錄,除了透露跨越國界、階級與處境的委身,亦是醫療平權最有力的呈現。

「青稞離土」是由影像工作者邱宗怡策畫,藉由她所拍攝的一張張照片以及西藏流亡詩人吉賽.格勒尼瑪的詩作,呈現藏人被迫遷徙的哀歌。因著印度沒有難民法,這些流亡的藏人即使建立了流亡政府,有著完整的宗教、教育體系,仍是所謂的無國籍之人。離鄉的藏人迫於生活,也許已在他處落地,何時歸鄉仍是他們魂牽夢縈,卻又遙不可及的盼望。

廣告

「活成香港」關注的是反送中運動之後,中國政府逐漸加大控制力道,觸發的港人移民潮。其中一位策展人便是在台港生,期待用這樣的方式,促成實質的溝通與對話,拉近港人與台灣人的距離,降低彼此的恐慌與誤解。此次展覽為期一個月,從11月15日開始,至12月15日結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