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時時感恩

1620年一艘載滿清教徒的帆船,從英格蘭普利茅斯開往今美國東部麻薩諸塞州,原本以為終於抵達了新天地,卻在登岸後的第一個冬天就因飢寒交迫而有許多人一命嗚呼。所幸這批人後來得到了當地原住民的幫忙,學會了狩獵和種植玉米與南瓜的技術,隔年終於迎來豐收,這些新移民特地邀請原住民一同享用,成為感恩節的由來。

前述故事,是11月第四個禮拜四「美國版」感恩節的由來。或許是因台灣與美國在政治、文化上的親近,舉凡可口可樂、好萊塢電影、美式賣場、甚至對民主自由的嚮往與堅持,都相當程度受到美國的影響。美國版感恩節,同樣也是台灣眾教會接納的美式節日之一,在這一天舉辦禮拜表達對上主的感恩,若沒有舉辦慶祝活動甚至還會受到信徒的質疑。

不過,感恩節的傳統可不是只有美國一種版本。加拿大感恩節的起源故事之一,就不是因農產豐收獻上感恩,而是可以追溯至1578年,探險家馬丁‧弗羅比舍(Martin Frobisher)發現北極圈的西北航道,成功熬過風暴與冰山的考驗,從英格蘭航行抵達加拿大。弗羅比舍在他第三次航行成功後,正式舉行感恩慶祝活動,並由牧師舉行聖餐,藉此感謝上帝的保守與看顧。由於早年前往美洲的移民多是從愛爾蘭、蘇格蘭及歐洲等地而來,這些新來的住民,也會將自己家鄉的習俗增添到慶祝活動中。

事實上,固定日期的感恩節,無論在美國或加拿大,都是相對晚近的事。加拿大直到1872年,為慶祝英王喬治五世從病中康復,才正式由官方將感恩節固定下來,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由加拿大國會正式將10月第二個星期一制定為現行的加拿大感恩節。而美國在獨立之初,每個州的感恩節日期不一,一直到南北戰爭結束後的1870年代才有明確共識,並晚至1941年才由小羅斯福總統簽署國會決議,正式頒布現行的日期為美國感恩節。

無論如何,作為一個有信仰的人,我們深知人類的渺小與有限,若非上主的帶領,我們的身心靈都難以獲得飽足。因此無論是為物產的豐收、經濟不至缺乏,甚至新天地的開展,都是值得獻上感恩的事,借用美國的感恩節,原本就是無傷大雅的事。

若有一天,台灣也能在新而獨立的國際人格中,用自身的處境來設立感恩節,訴說這片土地上的人群如何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得到上帝賞賜的恩典與祝福,並且與上帝建立緊密且無法分割的關係,那將會是何等美善又讓人期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