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會議主持人的角色

陳柏志(美國長老教會牧師)

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會在今年11月中旬舉辦每年一次的「會議主持人」(Moderator)線上會議,超過140位會議主持人出席參加。所謂「會議主持人」其實就是我們在台灣所慣稱的「中會議長」。據筆者的體會,PC(USA)的中會議長就是主持會議的無給職,既沒有特定身分,也沒有兼任其他的職責,這樣不僅能提升會議進行的效率,也確保會議的中立,還可避免議長的權力過度擴張而滋生不必要的弊端。

此次線上會議的主題是會議主持人的角色,因為當中有不少的參與者是初次擔任會議主持人,所以也更加需要明白會議主持人的角色和職責。在本次論壇中,許多與會者寫下並分享他們的收穫:「身為一位會議主持人,你必須認知每個議案都有不同的看待或處理方式,所以需要邀請每個人來聽取不同的觀點,特別是會眾在思考如何面對問題之時,更必須認真考慮到這一點的重要性。當不同的聲音和意見都能被聽見之後,會議主持人的職責就是將人們推向一致,進而找到一個最多數同意的平衡點。」

目前擔任PC(USA)呼召流程支持事工部主任吳智賢(Jihyun Oh)牧師分享她豐富的會議主持經驗。她分享什麼是維持對話的智能,也分享如何管理會議中群體的關係來幫助會議進行,還有分享如何應對會議中棘手的討論。她說:「主持會議的過程,就是一個從『我』到『我們』的過程,也是一個從互不相信到彼此相信的共識;在這當中需要提供見解也需要提供等待,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聆聽。」這位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和哥倫比亞神學院的亞裔牧師告訴與會者:「為了促使群體關係得到良好的管理,我們需要培養對彼此的好奇心和同情心,尤其需要察覺到我們是被呼召形塑成為一個緊密的共同體,而不是一個只有興趣相同卻鬆散的社會團體。因此,每一位會議主持人都必須確保會眾明白並繼續維持這種神聖的關係,才能扮演好其重要的角色和使命。」

明年夏天PC(USA)將召開第225屆的總會,因著近兩年疫情的影響,下屆總會將以線上和實體混合的方式來召開,這也表示難度和問題會比以往又提升。因此總會辦公室(OGA)已經著手策劃相關的訓練和分工,要來協助屆時各種情況的需要和確保整個大會能順暢地運作,最終目的也在確保每個聲音和意見在會議當中能夠被聽見,最後能夠取得共識來建立同心合意的生命共同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