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保羅身上那根刺

哥林多後書11~12章

 王昭文(歷史工作者)

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祂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哥林多後書12章7~9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這段經文是大家很熟悉而且很容易被觸動的經文。使徒保羅在這第二封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一方面憂心教會遇到的問題,一方面又以滿滿的熱情,誠懇分享自己的經驗感受,這些文字即使經過近2000年,仍然力量十足,「是舊也是永新」。這不僅是保羅個人信仰體會而已,每個人都能感同身受。

偉大的使徒身上有刺?關於這「刺」,隨手查考很容易看到各種解釋。現代中文譯本直接說是「像刺的病痛」,很容易理解成生理疾病,歷來許多人試著考證是哪種病讓保羅如此痛苦,應該是種發作起來很難受、無法根治的疾病,可能是癲癇、偏頭痛、某種眼疾……。但是,疾病的折磨會令他無法自高自大?還提到如同撒但的使者的刺傷。感覺那種痛不只是肉體的痛楚或不便,而是身心靈都受折磨,靈魂受到黑暗的考驗。

有種見解認為保羅身上的刺並不是疾病,而是人,是引起他恨意的敵人,很可能就是在哥林多後書中他最在意的「超等使徒」,其實是假使徒,裝作光明天使的撒但。11到12章,他拿自己和假使徒對照比較,急切地談到自己為了基督而遭遇的種種危難,談到被提到天上的神祕經驗,然後談到自己身上的刺,上帝不願挪開這刺,但告訴他恩典夠用,為此他願意誇耀自己的軟弱。很可能假使徒以超完美的形象出現在眾人面前,相較之下保羅缺點多多;假使徒在保羅眼中是在追求自身利益,混亂教會,但似乎信徒們認為那才是偉大的使徒。和撒但搏鬥或許很難,和裝成光明天使的撒但搏鬥更難。

或換個方式來看,同為傳道者,他人看來只是對信仰的見解不同,但對你而言是真理遭到誤解,沒了是非,可是你無法制止他傳講他那一套,還得時時面對他對你的汙衊中傷,他的存在就像刺一樣令你痛苦。或許你會懷疑自己是否如該隱嫉妒亞伯,面對自己內心時痛苦萬分。

那根刺不管是疾病、對手還是自己內心的黑暗,都是令人感到無能為力的限制。如保羅一樣,我們在軟弱中謙卑,將自己交給上帝,在軟弱之處看見上帝的恩典與大能,唱著:「在百般試煉中當大喜樂,因為祂已告訴我,恩典夠用。」(引自哈尤‧尤道〈主的恩典夠我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