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從國際交流看見台灣

(相片提供/Pixabay)

 陳義凱

45年前某日早晨,一踏進公司,經理見到我就說:「董事長召見,快去!」內心惶恐不安,捫心自問是否近日出了什麼差錯。走到董事長室輕輕敲門進入,董事長平時難得在公司,他向來一絲不苟、面容嚴肅,沒想到見到我卻面帶笑容說:「新加坡公司已成立,我要你去幫忙三個月,有沒有問題?」我來不及考慮,立刻答覆:「沒問題。」就這樣,我人生第一次出國要離家三個月,當時長女才出生滿足歲。

新加坡公司幫我租間套房,隔壁住的是日本的商人,兩個月後彼此熟識。某晚一起泡茶聊天,他說很喜歡到台灣,甚至他的同事朋友、其他商社職員,都喜歡到台灣來出差。他說台灣人善良好客,親切隨和不歧視,勤奮工作又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尤其是待客之道可稱世界一流,如到機場飯店接送,每日三餐一見面,就問吃飽沒,讓客人深感溫馨。在台期間若遇上假日,免費安排一日或二日遊,陪逛百貨公司及購買禮品。若辦妥一切事務要離台,還會準備一份台灣名產給他帶回,讓家人也能享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溫馨。

我和這位日本商人暢談一晚後,和我這次到新加坡相比較,確實截然不同。我參訪了40幾家在新加坡的公司,有日本、印度、香港、泰國、新加坡和台灣,事後招待請客吃飯的只有台商。再過兩個星期假日我將歸國,新加坡公司同組同事相邀出遊用餐,費用自理。數年後,新加坡公司派人到台北總公司開會,我盡地主之誼招待他們用餐,並帶他們到重要景點參訪。台灣外匯存底能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灣從開發中國家變成已開發國家,除了台灣人的勤奮工作,又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外,待客之道更是外國廠商樂意到台灣來投資、開公司、設廠的主要原因之一。

閱讀《台灣教會公報》3633期〈台灣文化是什麼?〉,作者虹貌問如何介紹台灣,綜合以下觀點,僅供參考。台灣人親切好客、吃苦耐勞、任勞任怨;戲劇方面有布袋戲、歌仔戲、林懷民的舞蹈、朱宗慶的打擊樂;台灣人的節慶有鹽水蜂炮、炸寒單除瘟疫,客家人義民廟殺豬拜拜、媽祖遶境、中秋節烤肉、原住民各式祭典;民俗文化有八家將、宋江陣、跳鼓陣,遇見熟朋友相約泡茶及打麻將等,不勝枚舉。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