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線上教學是困擾還是喜悅?

Image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疫情三級警戒嚴重影響許多人生活,不僅衝擊各行各業,上課學習也大多改成線上。線上教學不只影響老師跟學生,許多家長也因為在家上班,除了工作,還得陪伴年幼的孩子一起上學。

遠距上課也突顯城鄉差距及家戶差異的問題,雖然政府多年前就在各地推動「數位學習中心」,亦協助偏鄉學校建置網路與添購電腦,但並非每個家庭都有相關或足夠的設備,家裡若有好幾個孩子得同時上課,如何避免彼此干擾也是另一個問題。

不過,上述的問題對大學來說,相對比較沒有那麼嚴重,遠距教學也的確帶來許多困擾、好處,以及一些有趣的現象。對老師來說,最感到疑惑的大概就是:老師在講,到底有沒有人在聽?

除非特別要求,否則大部分的學生都會關掉鏡頭,理由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總之能關就關、能避就避,許多老師為此感到困擾。有趣的是,我還曾遇過已經宣布下課了,仍有多位同學留在線上沒回應,要不是太專注,就是早已不在位置上。

以往,面對面上課可以有些互動,親眼看到學生的反應隨時調整上課的方式,即使有人上課不專心,還能四目相望,看到各式各樣的表情與學生百態。但現在少了許多非語文傳播的訊息,有時上起課來,反而格外疲累;課堂上也是一片靜默,只有螢幕上一格格姓名或代號,彷彿在錄Podcast,唱獨角戲,學生究竟專心還是厭煩?老師一無所知。

事實上,大學課堂不該只是單向的知識傳遞,課堂互動、關係建立等課堂經營也是學習的重要一環。能學到什麼,不只是因為教師教了什麼,還包括學生是否願意詢問或挑戰老師,刺激出更多知識與觀點。而網路的互動與溝通,有時候很容易讓人隱藏、靜默,不容易感受情感與情緒。不過有趣的是,少數平常在教室不太表達的同學,反而遠端教學時會積極發訊息互動。

還有一個對我來說極大的困擾,就是要準備線上、線下兩套內容。我有一堂課程帶同學走入鄉間,但疫情難以捉摸,線上、線下的上課方式隨時都可能調整,所以只好另花時間錄製節目,充當製作人、主持人,一旦課程受到疫情影響,還有影片可放。不過,疫情之下,這類強調走入實體社區、實踐社會的課程,也得要重新調整。

線上課程當然也帶來不少方便,至少不用勞碌奔波,多出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此外,線上課程可以資源整合與共享,可以跨校聽講或者共聘講者,省下不少時間及金錢,對於有心向學者來說,的確有不少好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