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要求高雄市環保局加強鋼鐵業汙染管制標準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有鑑於鋼鐵業造成之空氣汙然嚴重,在11月24日由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在臨海工業區服務中心召開的「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3次公聽研商會上,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台灣反空汙聯盟及多位高雄市民出席,要求環保局應加嚴標準以管制高雄市鋼鐵業汙染。

根據環保局資料,高雄市2020年固定汙染源排放量,鋼鐵業設施排放之粒狀物佔36%、硫氧化物佔32%、氮氧化物佔18%,其中排放量最大者是硫氧化物,整年度高達3517噸。又依《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定義,高雄市境內鋼鐵業包含中鋼公司、海光企業、協勝發鋼鐵廠、唐榮鐵工廠、龍慶鋼鐵、燁聯鋼鐵等6家,排放量最大者為中鋼。

由環保局提出之草案共有15項排放標準,其中燒結工場硫氧化物標準、煉焦工場硫氧化物標準與氮氧化物標準較上次嚴格,但捨棄原先「兩階段加嚴」方式,並在草案第4條規定既存汙染源在許可證展延時才需要符合新排放標準。為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若許可證有效期限是2026年、然5年內減量幅度僅15%,令人無法接受;鋼鐵業雖不是高雄唯一PM2.5來源,但中鋼卻是最大的PM2.5及PM10排放源,而氮氧化物減量也是現階段空汙治理重點,燒結工場及煉焦工場的氮氧化物標準(分別為60ppm、100ppm)應再加嚴,另草案各項空汙標準應以「最低可達成排放率」(LAER)來要求。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表示,若比照廢棄物焚化爐的戴奧辛排放標準0.1ng/Nm3而言,高雄市鋼鐵業標準0.3ng/Nm3算是寬鬆,環保局沒理由不通過,亦應該考慮再加嚴。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志工花淑貞點出,中鋼目前產品外銷約佔總營業額34%,外銷地點包含中國,「在大家怕中國若併吞台灣、高汙染工業會移過來的時候,沒想到我們早已經在幫中國煉鋼了。」她說時代不斷進步,產業轉型是趨勢,強烈呼籲鋼鐵業外銷逐年遞減歸零,僅供內需。

南台灣反空汙聯盟的李建誠與大林蒲居民洪秀菊、黃義英等人也表示,鋼鐵業汙染已經幾十年,也是高雄排放大戶,而大林蒲沿海6里空汙嚴重,居民健康風險高,汙染應該再減少,呼籲中鋼應該把「淨零排放」及氫能煉鋼等轉型規劃時程列出來,環保局也要定期檢視並加嚴排放標準。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