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牧師講道不得不講政治

(相片提供/Pixabay)

柯怡政(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牧師)

「牧師在講台是否適宜講政治?」其實是不精準的命題,「政治」這個中性名詞每個人的概念都不同,可以指極權政治、民主政治、寡頭政治、菁英政治、黑金政治等。公民教育指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請問不能講政治是什麼意思?是誰說了算?是黨國基督徒嗎?是神學泰斗嗎?是聖經嗎?假如我們是敬虔的基督徒,是否應優先問耶穌怎麼說?上帝怎麼說呢?

而我認為牧師講道不得不講政治,為什麼?以下就是我根據聖經編輯處境所提出的理由,即由舊約猶太人憧憬猶太國家的夢想,進入到新約耶穌提供一個超越世界帝國主義的上帝國福音,來改變世界帝國邪惡的政治,這樣的政治觀貫串整本聖經,以下就來說明這個道理。

聖經記載著政治史


舊約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的形成,與猶太人的身分認同和維持上帝選民的身分有關。特別猶太經典的確立,是在其民族歷經亡國、受擄、回歸後才漸漸形成的。舊約歷史並非單純的歷史,它也是以色列的政治史,而出埃及是以色列史的開端(參宋泉盛《第三眼神學》)。

創世記可分為兩部分:1章起到11章9節述說天地萬物、人類、列國與罪惡的來源;11章10節至50章26節記載亞伯拉罕與其他族長,以及與他族他國間發生的事。因此,為什麼要編創世記?如何編成的?聖經學者威爾浩生(J. Wellhausen)的「五經底本文獻說」較被學者肯定,形成有其歷史性:耶和華典(J)最早,為大衛、所羅門時代南國猶大傳統;上帝典(E)為北國從大衛王朝分裂出去,產生較超然神觀與注重北國聖所的傳統;申命記典(D)為北國滅亡至約西亞王時代,致力統合南北傳統的典籍;祭司典(P)為猶大王朝被擄至巴比倫,後由波斯回歸時出現祭司典。祭司典的經文較大宗,包含出埃及的會幕與祭司設立部分、利未記與民數記的大部分。以上的編輯都與國家的興衰有關,出埃及記摩西的部分即反抗奴役希伯來民族的埃及帝國主義;而最後結合祭司典編成的五經,即為了反抗巴比倫帝國主義與懷柔的波斯帝國主義(參羅光喜《後殖民詮釋創世記之綱要》)。

因此,五經第一本創世記乃猶太宗教智慧者回溯以色列民族的起源與身分的一本書;又因為亡國受擄之痛,「罪」成為他們信仰的反省課題,因此律法書成為民族遠離罪的一個共同規範,指出應當如何行才符合上帝子民身分。而以上這一切,都是猶太人為了再一次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的重要藍圖。

實際上,在猶太歷史中有一些類似台灣二二八的事件,慘遭外來統治者的屠殺。早期歷史有法老要滅絕希伯來的嬰孩,上帝興起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日後猶太人於逾越節講述祖先的出埃及。主前163年希臘敘利亞王朝占領耶路撒冷,對猶太男孩行割禮者或藏律法書者處以極刑,如同二二八,於是引起馬加比革命收復耶路撒冷,享有百年的獨立,後猶太人以修殿節記念這段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屠殺百萬猶太人,比二二八更慘烈,喚起猶太人於1948年回巴勒斯坦建立以色列國。由於這些歷史記憶讓猶太人建立了自己一套獨特文化系統(舊約聖經),讓後代子子孫孫認同,凡不認同者被視為「猶奸」。因著這套文化系統保存下來,猶太人終於在亡國2000年後再次建國成功。

可惜的是,台灣人在長期的抗暴運動中偏重政治鬥爭,忽略了自我文化的認同與歷史意識的建構。假使台灣這套獨立文化系統能夠建立,就得以區隔「台灣人」與想依附中國的「台奸」。這套文化系統即:述說我們祖先的抗暴故事,他們可能是原住民、客家人、福佬人或1945年後來台的新住民。當這些故事與歷史意識被建構,台灣新而獨立的國家就能實現(參王崇堯《時事‧信仰‧神學》)。

借鑑猶太人歷史經驗


因此,不斷地講述台灣主體歷史是非常重要的。台灣從17世紀起即歷經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清國、日本的殖民統治,後來日本放棄台灣,台灣被交給國民黨軍隊託管。然而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台灣社會菁英幾乎被國民黨軍隊屠殺殆盡。197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促請政府「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1979年台灣人抗議獨裁國民黨政權時發生美麗島事件,此後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特別是台灣在總統李登輝接替蔣經國主政並於1996年舉行首次總統直選,開啟了民主的新頁,並促成了2000年總統與政權和平轉移至本土政黨民進黨。但2008年,總統與政權又回到國民黨之後,整個國家傾向中國的政策大行其道。而後台灣被紅色中國嚴重滲透,導致2018年本土政權失去多數綠色執政的縣市,其中有效利用社會議題與電腦網路的科技造就有口號無內涵的韓國瑜崛起,使得民主價值再次受挫。

如此一來,我深深覺得17、19世紀兩波基督教福音傳入台灣有其非凡意義,這福音除了講述耶穌救贖的故事,也包含舊約猶太人獨立建國的故事,並且隱藏著上帝對這片土地子民聖善的旨意──台灣獨立建國。我們的進路雖然與猶太民族略有不同,而且台灣這塊島嶼上其實沒有獨立國家的輝煌歷史經驗,島內各族群受苦難的經驗也不盡相同,甚至歷史上受害者與加害者仍同時存在於這片土地上;更真實而論,台灣歷史乃是一部南島民族的遷移史,經考古人類學者推論,台灣應為南島語族的發源地。不過也由於台灣的族群多元,歷史經驗不盡相同,現階段面對中國的威逼利誘與欺騙,稍不注意可能使社會更加分裂、自私,進而使社會道德低落。因此台灣確實需要一個堅定的目標來凝聚台灣住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否應再一次扮演先知的角色呢?

台灣獨立建國的客觀條件雖然複雜,不過我仍相信聖經上帝的話語具有豐富的啟示,能幫助我們成為上帝祝福的國家。上帝啟示猶太百姓前往應許之地建立新國家,台灣子民怎可能例外,台灣是上帝所賜美麗的「迦南地」,上帝的美意要所有台灣住民共同在新天新地生活,在此建立新國家,我相信這是台灣人的「神聖之路」。而如此的國家我認為應依上帝禧年的國度為藍圖來建立,其中應包含公義、慈愛、和平與真實,這正是對抗邪惡帝國的重要價值。因為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記憶當中,無論是巴比倫帝國、亞述帝國與波斯帝國等國王都稱為萬王之王,因此在他們的腦海中已激起了反帝國的漣漪(意識),無論在聖經的開始創世記,或聖經的結束啟示錄,都告白了耶和華上帝、耶穌基督才是宇宙主宰、萬王之王。如此意識形成又有一充分且必要理由,即世界的帝國為人統治,難免充滿殘忍、自私、黑暗與虛假,而上帝的國度則充滿慈愛、公義、聖潔與信實(參羅光喜《後殖民詮釋創世記之綱要》)。

×   ×   ×
由於牧範學的牧養觀視講道為牧養的重要元素,我也認同講道在主日禮拜當中占重要地位,但在實際的經驗當中,看見自己或同工每每要避免講述台灣前途與政治的講道,極有可能是對舊約聖經「以色列建國」的啟示與神學不了解,或畏懼於會友意識形態的差異而選擇自我審查避談,因此讓教會無法在「台灣獨立建國」真善美的理想作有效的見證。耶穌是徹頭徹尾「上帝國的宣揚者」,可惜,基督教會及其神學常常背離這樣的洞見。一個值得思考的事實是,耶穌宣揚上帝國,而教會宣揚耶穌。因此我們面對一個危險,我們宣揚耶穌卻失去了上帝國的異象(參宋泉盛《耶穌的上帝國》)。

因此,我以此文章來表達牧師講道不得不講政治的理由,盼望還原上帝話語對台灣的美善旨意。同工們,就讓我們勇敢的在禮拜講台上講述「上帝國的政治」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