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尋馬偕宣教蹤跡 基隆河沿岸教堂巡禮

「體驗行程—重尋馬偕宣教蹤跡」傳承馬偕宣教精神,圖為11月24日眾人走訪暖暖車站鐵道旁清法戰爭遺跡。(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1月24日,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北部大會)書記陳天來、前議長周克修、真理大學董事長簡安硌及台北、七星、新竹中會婦女、教育、松年部代表約30人,進行「基隆河沿岸教堂巡禮」故事之旅,此為「體驗行程-重尋馬偕宣教蹤跡」15條路線之一。

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北部大會主辦「體驗行程-重尋馬偕宣教蹤跡」,分成故事之旅7條、苦路之旅8條共15條路線,透過體驗行程看見神在台灣教會歷史中持續進行救贖聖工,讓信徒「學馬偕、帶門徒、傳福音」,延續及傳承馬偕宣教精神。

「體驗行程-重尋馬偕宣教蹤跡」傳承馬偕宣教精神,圖為11月24日眾人在基隆教會合影。(攝影/林宜瑩)

11月24日,眾人一早從台北車站出發,搭車前往星中松山、南港、汐止教會,並前往暖暖車站,在執事李順仁導覽下,了解清法戰爭兩軍的布陣點,隨後前往基隆教會,聆聽教會長老鄭穹翔介紹基隆教會歷史。

李順仁表示,松山、南港、汐止、暖暖、基隆教會的位置,當年都有平埔族重要聚落。松山教會牧師陳美玲表示,位於饒河夜市內的松山教會設教於1875年9月2日,舊名為錫口,現在的饒河街舊名為錫口街,雖然馬偕在日記裡多次提到在錫口傳福音,可是沒有明確日期。

「體驗行程-重尋馬偕宣教蹤跡」傳承馬偕宣教精神,圖為南港教會前碑文。(攝影/林宜瑩)

到位於南港中南街113號的南港教會參訪時,牧師黃國通親自接待、講解教會積極投入的關懷青少年事工。南港教會設教於1874年,當年南港叫三重埔,意思是「第三段未墾殖之地」。馬偕是1873年11月起在三重埔傳道,1874年2月24日再度到此傳福音時,便在此地建立教會,大概位置是現今南港三重路、台肥六廠右後方一帶。

1874年馬偕在三重埔設立教會,1875年在錫口設教會,原本住在水返腳(今汐止)的信徒日益增多,馬偕於是在1882年廢止三重埔教會,將教會設備遷往水返腳,讓信徒就近主日禮拜。1884年清法戰爭爆發,馬偕建立的7間教會被打劫、燒毀,之後他拿著劉銘傳的賠款墨銀1萬元及加拿大教會募集的款項,重建了6間教會,包括雞籠(今基隆)、和尚州(今蘆洲)、新店、大龍峒(今大稻埕)、錫口及艋舺教會。

「體驗行程-重尋馬偕宣教蹤跡」傳承馬偕宣教精神,圖為基隆教會後方圍牆上磁磚拼貼而成的馬偕與和尚故事。(攝影/林宜瑩)

李順仁也帶領眾人前往暖暖車站旁當年清法戰爭清軍與法軍對峙的地方,現場還遺留一小段清軍的防禦石牆。鄭穹翔介紹基隆教會時提到,馬偕曾在1875年6月28日抵達基隆廟口,遭一和尚侮辱,29日馬偕再訪和尚,兩人化敵為友。如今在基隆教會後方牆上,還有一幅用磁磚拼貼的馬偕與和尚的故事,讓前來逛基隆夜市的民眾了解當年這段歷史。

「體驗行程-重尋馬偕宣教蹤跡」由北大女宣道會協辦,台灣女子神學院及吉美旅行社承辦,台灣女子神學院院長莊淑珍表示,目前規劃的15條路線,有一日行程、二日行程,歡迎教會團體報名。她強調,每一團都有團體保險,並會事前做好各樣規劃,確保參與者的安全,有意詢問者可在上班時間電洽02-2557-5800,葉淑如。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