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位於東非的烏干達近期局勢相當動盪,自10月23日於首都坎帕拉(Kampala)一間餐廳中發生的「釘子炸彈」恐怖攻擊後,11月16日上午,坎帕拉再發生兩起自殺炸彈攻擊。炸彈客偽裝成當地載客機車,接連於議會大廈及中央警察署檢查哨發動攻擊,已知至少六人死亡、超過33人受傷,而死者身分有一名路人、兩名警察,其餘三名為自殺炸彈客。

烏干達議會在爆炸發生後進行了緊急疏散,警方後續也在一處民宅發現另一名炸彈客及未啟動的炸彈,成功阻止了可能的第三起炸彈攻擊,該名嫌犯也於過程中遭警方擊斃。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伊斯蘭國(ISIS)聲稱此波恐怖攻擊是由他們自己所主導的。根據路透社記者調查,推斷為其旗下叛亂組織「民主同盟軍」(Allied Democratic Forces,ADF)所施行。

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表示,他正為烏干達的和平祈禱,並在案件發生同日晚上於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表示哀悼,他寫道:「烏干達坎帕拉爆炸案的消息讓人十分難受,願上帝撫慰哀慟者,並給予哀哭的人力量,我們祈禱烏干達能夠和平,也為所有生活在遭受攻擊、迫害的恐懼之中的人們祈禱。」

普世教協(WCC)亦發表聲明,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對自殺炸彈客攻擊事件的發生感到震驚。他強調,WCC將與烏干達及世界各地的教會,還有所有熱愛和平的人們站在一起,強力譴責這些無意義的攻擊和殺戮,同時呼籲烏干達政府務必進行調查,並將犯罪者繩之以法,「政府必須盡其一切可能,以履行其對保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之責。」

索卡更感慨地表示,爆炸發生的此時,烏干達人民還遭受著許多危難的衝擊,包括飢餓、貧窮、經濟困難和疫情大流行的問題,此事件對其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索卡也代表WCC全球教會,向死者家屬表達誠摯的哀悼,並向上帝祈禱,祈求祂施下治療的手,醫治因此暴行而受傷的人,願他們得著完全醫治,「WCC鄭重申明我們對烏干達的教會與人民的聲援與支持,我們致力於烏干達的正義、和平、人性尊嚴與人權。」(資料來源:Church Times、WCC、Reuter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