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遠洋漁船長年在海上航行與作業,船員們必須在低溫環境生活與工作,而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連年為外籍漁工們募集二手冬衣,今年更有左營高中學生參與,製作宣傳海報和力邀學校教職員、家長捐助。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和社工楊安家特於11月30日中午前往學校,向師生們表示感謝,也接過學生們親手繪製、寫滿暖心標語的海報,記念這次特別的經驗,並期待明年能再次合作。

帶領學生們參與活動的英文科老師李昱融和鍾姮萱受訪時表示,聽聞台中有高中老師帶著學生們為外籍移工募集冬衣,希望也能帶著學生們參與公益,另配合學校推廣「國際教育」,期盼藉此讓學生們有機會接觸外籍移工議題;經網路搜尋後發現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的募集冬衣資訊,因而促成這次合作。

宣傳自11月15日開始、為期2個禮拜,期間學生們除製作宣傳海報及拜訪校內各個處室邀請,還錄製宣傳短片在學校電視牆播放,並有全校廣播呼籲。鍾姮萱坦言,由於不暸解遠洋漁業的工作環境,最開始學生們確實不清楚為何要為外籍漁工們募集冬衣,透過解說才慢慢理解漁工們的處境;李昱融則指出,初期招募學生時有些困難,所幸有左營高中「啟禾扶少團」帶頭響應,讓活動能順利起步、進行。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這是中心與學校首次募集合作,陳武璋肯定這是很棒的社會教育經驗,讓學生們能夠認識移工議題,也參與公益行動、建立關懷意識。對於冬衣募集的轉型,陳武璋認為明年或許不只是「舊衣」,也可以嘗試「新衣」募集。今年因應防疫,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未舉辦大型聖誕晚會,但將在12月19日於中芸漁港舉辦小型聖誕活動,邀請境內漁工們同享聖誕喜悅與祝福。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募集成年男性禦寒衣物,如冬季外套、長袖上衣、棉質長褲等,歡迎民眾在挑選與整理後,將物資郵寄至「806604高雄市前鎮區漁港中一路2號1樓5室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收,請註明「二手衣物」;因個人衛生與工作環境適切性等考量,請勿寄送穿過的內衣褲、鞋襪及毛衣、襯衫、西裝。

另也可以奉獻支持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帳號「50199011」並備註為「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線上捐款請點連結。有任何疑問請洽詢:07-822-7296。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