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警醒」的召喚急切

路加福音21章

 傲潔(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你們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痺你們的心靈,恐怕那日子要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像羅網一樣,要臨到全世界所有的人身上。你們要警醒,不斷地禱告,使你們有力量忍受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路加福音21章34~3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執筆此文之際,正值兩部傳記電影《黛妃》與《梅豔芳》先後上映,觀眾從兩人風華絕代的一生,重尋英國及香港1980年代逝而不返的風貌,看見再絢麗璀璨的人生終必走入歷史。

21世紀是迷茫的世代,一場全球疫情打亂人類社會的慣性運作,極端氣候威脅全地,岌岌可危,人們在資訊爆炸且科技日新月異之巔尋找出路,忽地捲起「元宇宙」旋風。面對虛擬世界的構想,有人誠惶誠恐,深怕是虛幻一場!

黛妃一場車禍魂斷巴黎,梅姊一聲「拜拜」曲終人去,平凡的世人汲汲營營追逐名利,俗世思慮恰若「斜陽無限」般籠罩人心,當「那日子」臨到,現世的榮華隨雲霞散去,生命剩下「天堂與地獄」間的去向,活在當下的我們,怎能不警醒禱告,尋求上帝的力量迎戰末日的災禍,好在主基督面前站立得穩呢?

20世紀基督教文學巨擘魯益師(C. S. Lewis)認為:「一切與永恆生命無關者都會過時。」屬世物事有時確如虛擬幻境,是非成敗轉頭成空;當「虛」域褪色,造物主掀起生命的神祕面紗,我們無法逃避最真實的考驗,面對靈魂的終極落腳點。若此,與真神關連的永恆之事,方是世人竭力追尋的標竿。身處現世卻藉由禱告跨進永恆的信徒,得勝罪惡與死亡的復活主也必從永恆界進入他們的生命,陪我們走過「一切要發生的事」,然後與祂永遠在一起。

「警醒」的召喚何等急迫,「基督再來」之前的災難場面並非虛擬,乃聖經真實寫下的預言,已陸續發生。目睹世事詭譎多變不可掌握,一切信靠基督、堅守真理的人卻有福了,這是我們得贖的前兆,地上的苦難即將過去,被應許中的新天新地所取代。

靠著禱告與基督連結,我們獲得祂的美善力量,可以在患難中喜樂站穩。平安不在乎環境順遂,而是風暴中屹立不搖的安穩力。德國信義宗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因反納粹主義被捕,在處絞刑前,他說:「對我來說它是結束,它也是新的開始。」香港逆權運動以來,《潘霍華的情書》被搬上舞台劇,讓這位殉道者的堅韌和執著撐住動盪中的教會。其詩作〈所有美善力量〉恰如黑夜明燈般照亮人心,見證忍受過苦難「得以站在人子面前」的真情實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