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2021年公投的聲明與建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於12月2日正式對外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2021年公投的聲明與建議〉,強調「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基於PCT信仰告白、神學和信仰主張,站在台灣人民與土地立場,呼籲教會和國人應摒棄黨派立場,從整體國家利益、基本人權、國際標準來決定,對核四重啟、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藻礁四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總會教社公投小組經過11月14日、21日的線上會議及29日在總會事務所舉行實體會議,與11月16日第66屆總會常置委員會第4次會議也投票通過由總會教社公投小組研擬,並經總會議長徐信得、總幹事陳信良確認後,於12月2日對外發表聲明與建議。

在11月29日總會教社公投小組實體會議上,台神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建議,該聲明應清楚表達PCT如何站在神學與信仰立場看待公投案,投票部分則以建議來說明;他肯定總會教社公投小組各項公投起草人在草擬內容的用心與細膩。鄭仰恩特別提到,聲明一開始應表達教會對國家治理的看法,也要表達教會不認同政黨利用公投進行政治相關操作,以及對環保與環境、食安、與國際往來的態度。

彰中竹塘教會牧師莊孝盛認為,該聲明應與PCT神學與信仰立場,以及PCT過去參與社會關懷的既往態度要相契合,強調PCT過去發表所有的聲明與主張,都是站在台灣人民與土地立場,為要追求共同的益處,尋求最大民意的表達,不是站在哪一政黨的立場,而是站在台灣這塊土地安全、環保、人民的公共益處。莊孝盛指出,在萊牛、萊豬議題,應說明兩者檢驗標準是一樣的,飲食倫理與食安上,也要從神學上去說明聖經如何尊重生命的教導;也應表達不樂見公投或罷免成為政黨鬥爭的工具。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表示,公民投票是人民行使的基本權利,直言政治人物不應透過公投提案來達到特定政治利益,對政黨或民意代表忽視的議題,人民藉公投展現公民意志的很重要的方式,因為從過去公投綁大選的經驗看來,政黨確實可以透過公投來進行操弄、影響大選結果,教會要清楚講出「不是反對公投,而是反對公投綁大選」,因為公投須要讓民眾有時間去思辨,也不該被政黨誤導或利用。

該份聲明的起草者有Sakinu Tepiq(戴明雄)牧師、黃春生牧師、Isak Afo傳道師,從11月29、30日、12月1日透過包括總會教社主委Syat Nayuki(黃志堅)、教社幹事林偉聯、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總會教社公投小組成員蕭瑞巧、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鄭仰恩、莊孝盛等反覆討論、調整,並經總會議長徐信得、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確認後,才於12月2日透過總會網站對外正式公布。

(資料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
(資料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