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來台150週年 當基督宗教與書院相遇系列講座

(相片提供/王意晴)

【本報訊】為了慶祝馬偕博士來台150週年紀念、輔仁大學創校100週年(在台復學60週年),由真理大學校史館與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與合作的「當基督宗教與書院相遇」系列講座,第一場將於12月10日中午12點至下午2點在真理大學的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隆重登場。

第一場主題是「馬偕150世代傳承:由台灣到國際」,由「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老師主講,同時也首次在台展出身為馬偕博士第四代的柯威霖博士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重要貢獻與獎章,有NASA最高榮譽勳章、NASA服務40年紀念獎盃,還有破台灣年齡紀錄的發明專利獎牌。

柯威霖是馬偕二女兒偕以利與柯維思的孫子、柯設偕的兒子,1927年出生於淡水,在埔頂長大,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是首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航空工學碩士和博士的台灣人。

(相片提供/王意晴)

柯威霖於2015年榮獲NASA最高榮譽勳章「傑出服務勳章」,也是NASA的德來頓飛行研究中心(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唯一獲得此殊榮的科學家;在NASA服務超過40年,2018年榮耀退休,創下在NASA工作最久的科學家紀錄。傳奇的是,柯威霖在2020年8月15日第4次替NASA發明的「結構體感應定律」,再度榮獲「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授予發明專利,以高齡94歲成為台灣年齡最長的發明家。

馬偕在1882年創辦的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 ,課程除神學聖經道理,尚有人文社會科學的歷史、倫理、中國字部、中國歷史,自然科學的天文、地理、地質、植物、博物、礦物及醫學理念、解剖學及臨床實習、體操、音樂等,不但是長老教會培育傳教、醫療和教育的基地,也是台灣首座西式學堂。

王意晴老師表示,「馬偕150世代傳承:由台灣到國際」將以馬偕博士世代傳承的貢獻,以榮耀主名也榮耀台灣之名,是記念馬偕來台150週年最有意義的事。

廣告

柯威霖博士在NASA的重要貢獻與獎章,除了首場在真理大學理學堂大書院講座中隆重登場,也將陸續在艋舺教會,台灣大學…..發表,除了見證馬偕博士代代傳承上帝的愛與主同行永不偏離,至今仍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這是上帝恩典,也是台灣的奇異恩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