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一書3章17~18節

◎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身障者就在身邊


童年時期我在花蓮被阿婆照顧長大,所以兒時的記憶充滿著與花蓮親人的連結。還記得當時住隔壁的表哥因聽覺障礙,後來曾於台中啟聰學校就學,完成學業後回鄉工作,與同是聽覺障礙的一位姊妹結婚。但種種因素使夫妻時常吵架,最後離婚收場。表哥後來因生活的各種難處,以酗酒逃避現實,最後生病過世了。我還記得,表哥年輕時是多麼意氣風發、積極樂觀、勤奮學習且樂於關心他人,英年早逝實令人難過。

另外,有聽覺障礙的小阿姨是一位熱情奔放的太魯閣美女,與同樣有聽覺障礙的姨丈結婚,生了健康的一男一女。然而,小阿姨某次騎摩托車載父親出門,回程時在蘇花公路加灣路段,卻被急駛的大卡車捲入車輪下,父女雙雙喪命,致使阿婆和姨丈的家庭陷入破碎與悲痛。小阿姨的孩子那時候正值國小,就經歷母親意外離世的傷痛,姨丈也必須獨自面對扶養照顧兩個小孩的挑戰。當時十幾歲的我,也還不清楚生命是什麼,只能接受至親離開這世界、也永遠離開我們的悲傷事實。

後來,我就讀新竹聖經學院及台灣神學院時,也有不同障別的同學一起學習,那時都可以用話語彼此溝通。印象深刻的是,在台神接受裝備時,有一位聽覺障礙的學長吳信蒼也在讀道學碩士,但當時我久未使用手語早已生疏,所以僅能比一兩句簡單的手語向學長問安,其他就是用溫暖的眼神讚賞學長的信心。因為手語能力有限,沒能跟學長有更多的交談與互動。神學院畢業後進入牧養行列,有一次在台灣教會公報社的台北書房偶遇已經成為牧師的學長,不過我還是僅能以最簡易的手語問候。無奈因自己的限制,沒能繼續更多交談,最後還是與陳慈美師母對話,才避免自己因手語的局限而「聊」不下去的窘境。

(攝影/林婉婷)

身障者的處境


1992年10月16日第4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定下每年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今年已邁入29週年,我們須再次認識身心障礙者的社會處境及權益。身為耶穌的跟隨者,我們更需要關懷身心障礙者的全人健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自2000年起,即發函鼓勵各教會牧者、信徒一同響應記念「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為身心障礙者的全人關懷貢獻己力,並鼓勵眾教會關心平安基金會所管理監督的三個身心障礙服務機構,分別是平安基金會所屬高雄市身心障礙關懷中心、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及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除了解其現況及發展,也能給予實質的支持。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今年3月底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有119萬8000人,也就是每20人就有一名是身心障礙朋友。他們每天除了面臨自身障礙帶來的生活考驗外,更在缺乏同理與包容的環境中,經常被有意、無意地貼上許多負面的標籤。在現實的處境中,包括就業、教育、醫療、休閒及交通各面向,身心障礙朋友也處處遭受阻礙與不友善的對待。種種壓力導致他們只能被迫選擇在家封閉,缺乏走入社區、參與社會的勇氣和力量。

以愛支持身障朋友


讓我們一起省思,在人生道路上是否有身心障礙的家人、同學與朋友就在我們身邊?我們是否忽略對他們的關心與支持?為此,我們要向上主承認錯誤,沒有用心與身邊的身心障礙朋友互動,而且沒有多去理解,以致內心對他們充滿誤解,隨著時間流逝,留下的盡是缺憾。認錯只是第一步,接著要在上主的訓誨中重新找到方向。如約翰一書3章17~18節所教導:「一個富有的人看見自己的弟兄或姊妹缺乏,卻硬著心不理,怎能說他愛上帝呢?孩子們,我們的愛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愛,必須是真實的愛,用行為證明出來!」(現代中文譯本)這段經文教導我們,唯有愛能滿足困苦人的需要。救主耶穌基督為愛而生,為全世界帶來盼望。身為上主的子民,我們被命令學習祂的榜樣,以愛來表達對生命的關懷,且用具體行動支持缺乏的生命,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因為跟隨耶穌基督而得到愛的扶持。

那麼教會如何支持、關心身心障礙朋友呢?首先,要保持謙卑態度,願意認識身心障礙者的特質和優點,了解他們能在逐步學習中成長,透過訓練與學習,他們也能靠自己的力量自立生活。其次,教會可提供舞台給他們,讓他們有機會為主發光。更重要的是,了解他們的生命跟我們沒有不一樣。在愛與接納的根基上,必能促進美好的互動,也能陪伴他們融入社會、勇敢追求夢想。教會可透過對內對外的宣導,如網路訊息或社區活動,讓教會內外的人更了解,怎樣的環境是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環境。

這禮拜是待降節第二主日,我們除了等待主的降臨,也當思想「主耶穌要基督徒期待什麼?」面對身心障礙者,什麼是基督徒不可缺乏的?在待降節第二主日,祈求上帝藉著我們信心與愛心的行動,帶給艱難中的身心障礙朋友生命的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來讚美

主題:與身心障礙者同行
序樂:在待降第二週,一起安靜默禱等候耶穌降臨
宣召: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箴言19章17節,現代中文譯本)
聖詩:新《聖詩》193首〈上帝所賜活命的話〉
啟應:哥林多前書13章4~7節
祈禱: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祢為愛而生,在待降節的第二

主日中,我們更加引頸期待祢的再臨,所有受造物皆渴望祢來更新一切,因唯有祢才是世界所有生命的救贖與盼望。此時,我們也要記念所有身心障礙朋友,學習並實踐祢的命令與教導,成為弱勢生命的好鄰舍,以同理心接納、扶持他們、營造友善的生活環境,並鼓勵他們勇敢編織生命的夢想。奉靠賞賜生命的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經文:約翰一書3章17~18節
信息:與身心障礙者同行
祈禱:

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1. 為自己祈禱:創造我們並看我們為美好的上主,我們承認曾經對自己、他人及其他物種的生命不夠尊重、同理與接納,我們的眼目被這世界扭曲的價值觀影響,因此生命無法得自由,甚至貶低、壓迫、傷害他者,我們向祢承認過錯,願祢在恩典中赦免我們,使我們學習主耶穌的榜樣,遵行彼此相愛的教導。奉賞賜生命之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2. 為身心障礙朋友的生命祈禱:美善的上主,我們感謝祢,讓我們知道一切受造都是美好的。但現實中,仍有許多人因為生理或心理的障礙,致使從事生產的能力受到限制或無法發揮,讓他們的生活遭遇許多挑戰和困境,除了面對外在人們的偏見、忽略、甚至歧視的現實,內在的信心和勇氣也是一大挑戰。願主保守施恩,讓他們信靠祢,並活出自信、得勝的生命。奉靠公義憐憫之主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3. 為教會、家庭祈禱:上主,祢是我們的父母親,照顧、餵養所有的生命,因祢的臨在我們高聲齊唱「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愛,因為祢先愛我們,而這份愛是沒有差別的。祢的榜樣教導我們要學習以愛和身心障礙朋友們互動,願祢幫助我們更多陪伴、關心身心障礙朋友和他們的家人,學習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讓他們知道我們愛他們,除了在教會中增進互動外,也願意創造友善的生活環境,使我們在主的同在下彼此鼓勵,以我們的生命來歌頌主的美善。奉靠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4. 為社福團體或機構祈禱:統管萬有的上主,我們要為總會所屬所有關懷身心障礙者的社福機構禱告,謝謝祢讓這些機構的同工用愛來關心所有弱勢朋友,並透過機構的影響力來捍衛弱勢族群的權益。謝謝祢讓社福機構的同工們能體察所有生命的尊嚴,以尊重、平等的精神關懷身心障礙者的身心靈健康,並積極創造優質的服務環境,提高身心障礙者參與社區的能力,使他們能獨立自主生活、滿懷自信擁抱人群。奉帶來真平安的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問安:安靜默禱後,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