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車隊】陳明瑟|風神騎士,自由之車

「手搖車能帶我到不同地方,也看看他人,在當下我感受到自己還擁有很多可能與幸福。」

採訪洪敬慧

「手搖車可以讓障礙朋友接觸陽光,出門看看這個社會。在志工夥伴的陪伴騎乘之下,我們一起自我成長。」雲林愛無礙社團理事長陳明瑟本身為小兒麻痺者,近年推廣手搖車運動,帶許多身心障礙者組隊,藉由手搖車走訪雲林各地,甚至參與環島行動。他說:「手搖車能帶我到不同地方,也看看他人,在當下我感受到自己還擁有很多可能與幸福。」

手搖車隊「騎」的是一種改造過的三輪車,不是用腳踩輪子,而是利用雙手往前畫圓,使三輪車穩穩前進;雙腳只須扣上安全帶,放在踏板即可;雙手握把處除有煞車,還有充電開關,上坡時啟動能幫助車手輕鬆爬坡。騎乘手搖車危險嗎?陳明瑟有些興奮地說:「我第一次環島時,車還是租來的。當時下大雨,很辛苦。途中需翻山越嶺,挑戰性很高,當然也有翻車的時候。」翻車原因通常是下坡速度太快,沒控制好,連人帶車一起摔出去。陳明瑟憶起當時環島的記憶,情緒還是十分激昂。

對陳明瑟來說,接觸手搖車彷彿發現新大陸。「身障者根本不可能騎腳踏車,但有了電動手搖車,我們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過去,我總覺得自己的障礙是自己造成的,卻不知這也與社會環境有關,當我們的社會缺乏適當輔具時,也讓身障者更不自由。如今有了這些輔具,我們已邁向追求自由的路上。」短短幾句話,卻是他這一路走來的深刻體會。

這些切身經驗讓陳明瑟更積極推廣手搖車運動,「身為人都有運動的權利,身障者身體更弱,更需要運動。若沒有運動,身體衰退更快。就像長者只要坐輪椅、臥床幾週後,肌肉就會開始萎縮、沒力氣,最後就更需倚賴他人的照顧。」陳明瑟費盡心力為社團購進一部部價格不菲的手搖車,找場地停放,並按時保養維修,希望能讓更多障礙者體驗手搖車帶來的自由、奔放之感。

(相片提供/洪敬慧、楊伊宸、陳明瑟、李雅朱)

最讓陳明瑟感動的,是一位腦性麻痺夥伴的加入。「我們知道他沒有父母,都一個人在家,所以邀請他來幫忙其他障礙者體驗手搖車。沒想到,他不但協助他人,也幫了自己,從服務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我們也一起騎車,不過腦性麻痺者的操控力較弱,視線只有一個範圍。有次車隊出去,雖然前後有志工保護他,但在一個大斜坡的轉彎時,他翻車了,整輛車壓在他身上。我們趕緊問他要不要上後勤車,別騎了,他卻堅持說要繼續騎完全程。最後甚至成功騎完了20個鄉鎮。」講起夥伴不輕易放棄的精神,陳明瑟感到非常驕傲。

除了固定週日帶手搖車隊騎乘到雲林各地,疫情期間,陳明瑟更號召車隊一起送物資。「疫情當下,我們這些障礙朋友缺口罩,要買也買不過人,心裡難免會害怕。所以疫情降級後,我們就帶著別人捐贈給我們的口罩、酒精、酵素洗衣精等,送到需要的夥伴家中。」「老實說,障礙朋友很難走出來,所以我們需主動走向他們。」這也呼應愛無礙社團「跨越障礙、攜手傳愛」的精神。

雖然平時週日車隊就已經起鼓勵的作用,也讓更多障礙朋友走出來,看見希望,但陳明瑟還想推出更多運動讓大家體驗,像是自由車、馬拉松、游泳等。「其實這些運動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過程。」陳明瑟與夥伴們透過運動淬鍊自己,從不相信自己,到完成的瞬間,當眼淚流下的剎那,「我們才知道,上帝其實為我們開了很多扇門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