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沒有東西」送給你》沒有東西就是一切東西

 桃樂斯

上一期「繪本異想國」介紹一本關於「收到不喜歡的禮物」的繪本,相信小朋友讀完書之後,學習體會送禮者的心意,開始能夠為不喜歡的禮物感恩了吧?這一期我們介紹的繪本又更進階囉!上次只是收到不喜歡的禮物,這次則是收到「什麼都沒有」的禮物!

不會吧,這是什麼整人遊戲嗎?傳說中那個會收到很多禮物的聖誕節要來臨了,收到的禮物就算不夠精美、不夠氣派,至少也要能看得出心意吧?「禮輕情義重」至少還有禮物啊,「沒有東西」是要我們怎麼去體會送禮者的心意呢?

你可千萬不能小看這個「沒有東西」背後的心意,要為朋友準備禮物的貓咪奇奇,為了準備「沒有東西」的禮物所花的心力,可是超乎我們想像!雖然不至於翻山越嶺,也花費不少時間及精神呢!

原來啊,在一個特別的日子裡,奇奇想送禮物給一位特別的朋友,既是特別的朋友,當然不能送太普通的禮物,否則就無法匹配他們的交情了。但麻煩的是,奇奇左思右想,發現朋友好像什麼都不缺,好玩的玩具、好吃的食物他都有了,還能送什麼給他呢?

這個問題對奇奇來說太難了,他絞盡腦汁、搜索枯腸,自問自答著:「什麼都有?……什麼沒有?……沒有沒有東西……沒有東西?」喔!賓果!或許這個「沒有東西」就是好朋友沒有的東西啊!聽起來好饒舌啊,不過奇奇的腦海終於出現了一線曙光。

為了給朋友一個驚喜,奇奇到處尋覓適合的禮物,循著可能會出現「沒有東西」的地方邊走邊觀察。但這個「沒有東西」實在太特別了,商場裡、街道上都找不到這樣東西。

這令我想起自己曾在百貨公司看過販賣味道的專櫃,一個個小小的玻璃瓶裝著不同的味道,有花香、書香、食物香,甚至還有泥土、灰塵等各式各樣的味道,乍看下是沒有東西,但是打開蓋子就聞得到味道,而且某些味道還會勾起我們的回憶。我覺得這很符合奇奇想送出的禮物,但隨即我又想到曾經收過旅行回來的朋友送的禮物,就是將異國的空氣裝在玻璃罐中,當我打開那一剎那,聞到的就是和周圍一樣的空氣,搞得我滿頭「黑人問號」啊!

大家是不是很想知道,奇奇最後到底有沒有找到「沒有東西」呢?在這裡賣個關子,我只能說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但不管怎麼樣,奇奇準備的心意及付出的努力非常珍貴,為了讓一位特別的朋友可以感到幸福,他願意付出心力預備適合他的禮物……咦?是不是有點熟悉?

是的,這樣願意犧牲自己好處的心意就跟愛我們的神一樣。我們的神為世人預備了一份相當美好的禮物,有點像奇奇準備的禮物箱一樣,裡頭裝的東西雖然摸不著也看不到,像是「沒有東西」,卻不是空氣、味道,而是翻遍全世界也找不到的禮物,那就是神的愛與拯救。

不過,神比奇奇更高明,我們雖然看不見愛與拯救,但祂藉著耶穌讓我們明白祂有多愛我們。聖經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神的愛是我們白白得來的禮物,我們無法用錢財購買,也無法靠努力得到。神用祂至高無上的智慧決定要把這禮物賜給哪些人,並且讓這些人有機會可以認識祂、相信祂,而當這些人在神所定的日子遇見神,相信耶穌,他們就得到了愛與拯救。

許多人會問,相信耶穌可以得到什麼?我們必須老實說,很多時候好像得到的是「沒有東西」──沒有因為信耶穌就不會生病,沒有因為信耶穌就考一名,沒有因為信耶穌就一帆風順。但是,我們若願意用信心的眼睛去看,就會看到:
天上的國王把祂的寶座換成了搖籃;
全能的上帝用脆弱的肉體包裹自己;
造物主進入祂自己的創造;
就像作家把自己塞進稿紙裡;
永恆的存在變成了生命短暫的嬰孩;
賜禮物的人,把自己變成了禮物。
這是亞當‧拉姆齊(Adam Ramsey)牧師說的話,我拿來當禮物送給你們,盼望我們能一起更認識耶穌。祂來到世上時,看似什麼都沒有,卻實在為我們帶來了我們需要的一切。

《「沒有東西」送給你》
文圖/麥當諾
出版/格林文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