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 建構Tayal族人知識系統共識

(相片提供/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

【邱國榮採訪報導】由泰雅爾族民族議會、國立政治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台灣泰雅爾族永續關懷協進會所共同發起「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12月4日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舉行,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牧師在內的不同領域的Tayal(泰雅爾)族人,有近百人參與,以Tayal在烤火寮討論事情的態度,希望能夠討論出建構Tayal族人知識系統的共識。

討論會的引言人,Tayal族民族議會議長、Tayal中會牧師Utux Lbak(烏杜夫.勒巴克)牧師致詞表示,400年前Tayal族人是Tayal土地上的真正完全的主人,之後的外來民族進入Tayal土地,居然成為了土地上的共同主人,「但現在看看我們自己,我們還是主人嗎?我認為不但不是主人,甚至是次次等民族」,因為,如今為了要建築「泰雅學」的討論平台而招開這次會議,但族人們與會交換意見多得用外來族語言(漢語),從這個角度切入,看見到Tayal被迫成為了次次等民族的問題千絲萬縷,值得族人們好好深思,如何能夠在自己土地上做主人。

Omi Wilang。(相片提供/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

Utux Lbak希望各領域的Tayal團體同心合一,能夠一起推動Tayal自覺運動,以Tayal為主體,這是民族議會與政大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台灣泰雅爾族永續關懷協進會共同發起「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的重要目標。

討論會主持人、Tayal中會牧師Omi Wilang(歐蜜.偉浪),5日下午他受訪指出,「泰雅學」的籌備發起討論,現在並沒有要去設定草案的組織章程及組織宗旨,而是透過像似Tayal烤火寮的態度,讓不同的年齡、背景、區域的族人,聚在一起談論想像中的Tayal組織,能夠有當代與未來的想像,不管是在經濟、政治、教育、文化、歷史、土地,都可以在這籌備的過程當中逐一開展,最後猶如是一座Tayal知識的穀倉。

「泰雅學」籌備發起討論會,會持續地進行,而且是會到不同的Taya區域舉行,Omi Wilang表示,籌備「泰雅學」是偏向靜態,所要的是生產知識、生產共識,因為過去長期以來,沒有辦法將屬於Tayal的不同領域的組織連結,但這次發出「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資訊後,吸引到不同領域的許多族人來參與,可以見得大家對這個討論會的未來有憧憬,「所以我們不急著成立組織,最主要是過程中我們去做中學、學中做,在過程中慢慢去建構Tayal知識系統。」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