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柏編譯】每年的11月25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亞州教協(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特別發表一份聲明,邀請亞洲眾教會一起成為反對暴力的響應者。普世教協(WCC)則在24日舉辦的「禮拜四穿黑衣運動」(Thursday in Black)中,以「邁向沒有強暴與暴力的世界」為題,訪談澳大利亞聯合教會(UCA)議長莎朗‧霍利斯(Sharon Hollis)牧師和總幹事柯琳‧蓋爾(Colleen Geyer)牧師。

「亞洲的眾教會必須在第一時間,成為防制各種形式暴力的響應者。」朱納卡拉在聲明中指出,不論是肢體暴力、性暴力或精神暴力,亞洲的基督教徒都必須非常積極地重新審視聖經經文中對女性的暴力行為,「若我們站在旁觀或漠視的立場,下意識地忽略聖經中的性別暴力問題,我們將會默默承受、甚至加強病態性別權力不平等的狀況。」

▲蓋爾(左)與霍利斯(右)接受WCC訪談,分享澳洲性暴力防制經驗。(相片提供/WCC)

關於教會能為暴力防制做什麼,霍利斯表示,教會必須投注更多人力與資源在暴力防制上,她引用皇家委員會(Royal Commission)研究暴力防制的應變方法給予建議,包含:正確的聖經神學教導,說明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性別暴力是違反上帝的意旨;培訓同工,使他們有能力與所擔心的人展開對話,知道如何應對求助者對家庭暴力的披露;傾聽受害倖存者的聲音,並了解對方希望得到怎樣的幫助。

談及防制暴力的要點,蓋爾指出,讓受害倖存者發聲是至關重要的事情。長久以來,受害者的故事被噤聲,性暴力造成的影響被掩蓋,這些導致人們忽略了正在發生的現實,遺忘政府、社區、企業、教會和個人在解決性暴力與性別不平等方面的責任,「倡議與報告已經很多了,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採取實際行動。」

霍利斯強調,教會必須持續關注性平工作,這是防止性暴力的關鍵,「我們還需要確保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具有文化敏感性,能為擁有多樣文化的原住民夥伴及受害倖存者主持公道。」蓋爾表示,教會必須以受害倖存者的聲音與經驗為本作為事工方向,「全世界反對暴力的人必須站在一起,共同為暴力防制行動。這不是百米短跑,而是需要長期投入的工作。願上帝與我們同在。」(資料來源:CCA、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