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放媽祖自由,選民才能得到自由!

(相片提供/Pixabay)

 姚孟昌

上憲法課時,我一再強調:「我不喜歡看到台灣的政治與宗教牽扯在一起,神明政治只會讓台灣回到前清時期,讓角頭黑道可以假借神明名義強搶地盤、威逼鄉民,繼續搞分裂械鬥。」
台中第二選區這次立委補選要放媽祖自由,更要讓台灣民主得到釋放;讓選民擺脫鄉誼神權的捆綁;讓民主政治回歸理性;讓選舉成為推動國家進步的機制,而不是使選票成為還人情或為自己得到什麼小恩小惠的工具。

最近我看到有人宣傳說媽祖派林靜儀參選,因為「靜」就是「默」,「儀」就是母儀天下的「娘娘」,所以「林靜儀就是林默娘」。就算這是選舉文宣語言,我認為也很糟糕。政治人物不該這樣講話,老師與牧師也不應該這樣講話,就算開玩笑也不行。大家都說要放媽祖自由了,怎麼還想綁架媽祖來支持自己的一方?若有任何名嘴這樣說,我一定會批評這種愚民封建的說法。

學生問:「是不是因為老師是基督徒,所以會討厭這樣的競選語言?」我說:「這與我是不是基督徒無關,而是與我教憲法的政教分離原則有關。無論是宗教綁架政治或政治綁架宗教的,我一律反對。兩者應該保持距離。」

我認定的民主選舉,是建立在堅持公民理性與法治公理的基礎之上。台灣社會中,公民憲政文化需要提升強化。這時如果國人還放任這種宣傳語言,台灣政治文化也將向下沉淪。

誰適合當選台中二選區立委?我認為判斷依據應是候選人的個人形象、能力、過往政績以及所屬政黨的誠信。期待中二選區為全國人民選出好立委,這是地區選民對全國人民的責任。至於信仰,那是個人的事。真神堅持的是真理、公義以及平等待人,若神明只因這人是自己廟的人,就不問是非的一意袒護,我想這肯定不是神明意思!

台灣要進步,就從讓媽祖在選舉維持中立開始吧!放媽祖自由,選民才能得到自由。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