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不可妄稱Xi近平你神的名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咨佑

在埃及當奴隸的時候,沒有人敢拿法老的名字開玩笑。以色列奴隸被埃及人教育得很好,沒有人敢開口妄稱法老的名,沒有人敢寫下那位被神蹟處罰的法老到底叫做什麼名字。人們一想起法老就顫抖不已。直到神救出以色列人,給他們自由。從今以後,他們不再是奴隸,不再害怕妄稱人的名,只尊崇那位拯救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之名。

可悲的是,現代很多人把自由當作糞土,滿心期待當人的奴隸。世界衛生組織(WHO)向來習慣用希臘文字母順序來為變種的武漢病毒命名。在2021年的11月底之前,變種病毒已經從Alpha命名到Mu。然後,就在即將輪到Nu跟Xi被拿來當作代號時,WHO硬生生直接跳到了Omicron。原因是,Xi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英文姓氏,WHO不敢妄稱Xi主席的名。對許多人來說,Xi(習)就是他們的神。

「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埃及記20章7節)事實上,神並沒有真的這麼做,沒有人因為拿God跟Jesus來開玩笑而真的被神硬生生處死,然而類似的情形卻發生在各個時代的獨裁國家。拿皇帝名字開玩笑的人、和皇帝撞姓氏的人、不小心犯了文字獄的人,通通都得死。唯一的原因,就只是獨裁者覺得不開心。

「因為妄稱Xi近平名的,Xi近平必不以他為無罪。」WHO的人員心裡很清楚,如果冒犯了Xi的名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就如同武漢肺炎要叫作COVID-19一樣,人們斷不可將新的病毒稱為Xi病毒。根據他們的理由,Xi(習)是很常見的姓氏,他們不想要冒犯這群人。不過,事實上,擁有這姓氏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然而,也許WHO的說法在某方面來說是對的。這個姓氏真的很常見,常在新聞中出現;在新疆、西藏、香港和台灣人的惡夢中出現;在受壓迫者的嘆息與咒罵中出現;在敬虔者懇求公義臨到的禱告中出現。願有那麼一天,孫、蔣、毛、習再也不是不能妄稱的名字。願有那麼一天,人們看到這幾個字不會害怕、不會顫抖、更不會流下痛苦的淚水。(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