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小心選擇性揭露的資訊

(相片提供/Pixabay)

 天風

11月28日,在知名網路論壇PTT上,有位網友發表了一篇文章〈日本物價怎麼追得上台灣?〉,指出日本超市部分商品價格換算台幣之後,比台灣超市便宜不少,不同於國人認為日本是高物價國家的想像。作者另表示,除了物價便宜,日本人均收入也比台灣高,更直呼:「台灣會不會太可憐?」不少網友在下面紛紛表達贊同,該文隔日也被三立新聞網拿去做報導。

文中作者提供的低物價照片包含:高麗菜、青森蘋果、日本牛肉、牛奶及草莓。如果對農產品有一點認識,不難發現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這些農產品通常比較適合寒冷的環境。以牛奶來說,根據台灣畜產種源資訊網的資料,乳牛泌乳最佳溫度為-4~18.5℃,超過21℃後則有明顯減少的情形。若比較台灣與日本的緯度與氣溫,不難看出問題的端倪。儘管台灣先天環境確實較不適合酪農業,但牛奶價格仍高到不合理,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今年度的資料,台灣的牛奶價格是全球最貴的,甚至比低緯度國家新加坡還貴30%,這其中的緣由也許得另外探究了。

此外,「青森」蘋果、「日本」牛肉,光是名字就能得知這些是日本本土農產品,在地生產本來就比進口商品有更多的低價機會,加上台灣的牛肉自給率不到10%,很難期望台灣會有更低的價格。而高麗菜與草莓本身屬於寒冷氣候下長得比較好的蔬菜,台灣雖一年四季都吃得到高麗菜,但多靠少量的高山種植維持一定的供給,因此非產季價格較高也是正常的。根據農糧署11月25日發布的消息指出,台灣轉涼後種植的高麗菜已突破786萬株,呼籲農民調整生產規劃,否則到了採收季,菜價可能會暴跌。到時候若真的有超級低廉的高麗菜價,真的是值得普天同慶的事嗎?

筆者發現,在PTT的文章下方,還是有部分網友以推文說出上述的道理,然而在民情激憤之下,都被其他網友打成「塔綠班」,是護主(民進黨)心切的網軍,顯然在激昂的情緒下,沒有太多人想要理性地交流、討論成因。雖然日本「這些」農產品比台灣低價都是事實,但也僅是部分事實,並不能以此歸納出台灣所有的物價都比日本高的結論。我們都應該更謹慎看待他人選擇性揭露並詮釋過的資訊,因為這背後都可能隱含其他目的。(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