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中二」給上帝裁判

(相片提供/Pixabay)

 Chio̍h Bo̍k-bîn(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在新約聖經的馬可福音16章記載中,耶穌基督以管家的故事勸喻人。歷來的解經、牧養經常援引這個比喻,推導出「作神的好管家」的結論。但那是誤讀。管家的故事緊接著是更為人所知的「浪子回頭」故事。耶穌基督實際上鋪排了一個對比:神與人的關係,不是雇傭,而是親子;神看人的眼光,不是績效,而是赦免的愛。神根本不要人以為自己是祂的管家。神愛人,視如己出。而人與鄰人的關係,則是神對人的愛之延伸。神愛人至極,我們無以為報,唯有進一步疼愛別人來榮耀祂。

原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遭到惡意罷免,將於2022年1月進行補選,恰恰是檢驗上述基督徒認知的契機。我們是用世間的法度來取捨,還是用神的法度來取捨呢?若用世間的法度衡量世事,在耶穌基督的勸喻中,「Kan-khiáu」(奸巧)的管家非常可取啊。他懂得盤算,懂得藉錢財的利益關係來發展人脈。厲害得讓耶穌「反串」般諷刺道:「用錢財去締結關係啊,倒是試試看,最後會不會有永恆的錢財的天家嘛。」若用世間的法度衡量世事,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顏寬恆也會顯得可取。顏寬恆向來最會在「小事上盡忠」,不是嗎?為你消罰單,替你的小孩越區「喬」到好班。根據耶穌的管家勸喻,這樣的顏寬恆,可以期待在大事上也要盡忠,何不將他選為國會議員呢?

一旦以神的法度來衡量世事,就會看到那個選擇之荒謬。人與鄰舍的關係,必須是神對人的疼愛之延伸。那個延伸難道是槍砲彈藥,把人做成水餃或「中部粽」(消波塊)嗎?在好心的撒馬利亞人的勸喻中,耶穌問道:「有人無視被洗劫路倒的弟兄,有人搭救他還提供飲食醫藥好讓他復原;上述兩種人,哪一種是被洗劫路倒那人的鄰舍呢?」其實答案是──兩者皆為他的鄰舍。問題的癥結不在辨識出鄰舍,而在於愛人如己的行為。一旦基於神的法度,那麼周到的地方選民服務、在地人切身嘗到甜頭的小惠,若是以暴力脅迫他人為基礎,我們都是不要的。因為基督徒不只以世間的法度為依歸,基督徒不會只看績效;我們在乎手段、在乎行為,在乎善意、在乎疼愛的延伸。

在這個觀點下,地方選民服務、消罰單、喬事情,民進黨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一樣做得到。以她從前國際醫療援助、婦產科醫師、不分區立委的服務資歷看來,績效甚至更好。而且是用笑、用傾聽、用雋永的文字和話語去辦成。那我們要顏寬恆何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