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暴力】傳福會設有教牧談心專線 牧者往往難以啟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高嘉瑜遭恐怖情人施暴事件引發台灣社會關注,若牧家或教會內有類似情況該如何是好?其實總會傳福會設有「教牧談心專線」:0800—500580(我聆聽我幫你),不過總會傳福會執行長林恩增坦言,本宗牧家雖有人會撥打該專線訴苦,可是真正約定前往進行諮詢的,卻少之又少;本身是本宗牧師師丈、台灣教牧協談學會理事長郭士賢坦言,牧者的顧忌很多,甚至就算是非常信任的人,若牧家家庭或夫婦有狀況,也很難對人啟齒或向專業機構尋求幫助。

為關懷並協助在職牧者夫婦於牧會生涯可能遇到的教會牧養、家庭婚姻、子女教養、個人心理等問題,2017年7月起,總會傳福會設立「教牧談心專線」0800-500-580(我聆聽,我幫你),期望在牧家急需諮商協助的黃金初期,幫助亟需心理諮商輔導的在職牧者夫婦。

縱使林恩增曾透過《教會公報》報導強調,「教牧談心專線」採全程保密方式進行,由非本宗心理諮商專業人員輔導,諮商費用由總會傳福會負擔,牧者只需在上班時間撥打0800-500-580(我聆聽,我幫你)即可,若需進一步面對面諮商,在台北、雲林、台南都有面對面的諮詢地點,每個案「面對面諮商」歷程以6至8次為規劃原則,若有需要可酌增2次諮商,他再三強調,個案資料皆以「代號」登錄,只有本人有權查看諮商紀錄及測驗資料,不過設立至今,撥打專線訴苦的有,可是真正進行實質諮商的,卻少之又少。

為何會出現如此現象?郭士賢坦言,牧者或其配偶的顧忌很多,因為會擔心有損牧者個人或教會公益形象,讓人跌倒,也擔憂牧家家醜外揚後,會影響以後的牧會生涯,因此就算是熟識、可信任的人也不敢講,怕洩密到牧傳的圈子成為別人口耳相傳的案例,因此他認為,教會界要正視這個問題,否則,若長期隱忍不對外尋求幫助,這對發生家暴、夫妻不和、孩子教養等問題的牧家,無疑是更大的傷害,往往到最後的結果都是讓人深感遺憾。

廣告

郭士賢坦言,他個人沒有接觸過被家暴的牧者或其配偶前來諮商,不過私下耳聞的卻不少,相信是上述種種顧忌造成牧者或牧家求助無門,因此他建議,縱使要突破牧者心防真的是困難重重,但可先從正視問題開始,先從牧師、師母的圈內開始辦有關「基督徒的婚姻問題」「牧師夫婦的自我情緒管理」等主題的研討活動,因為無論何種身分、學歷高低的夫妻,婚姻中的暴力行為,都會跟行為模仿、代間複製有關聯。

至於牧師的外遇或是夫妻關係冷漠問題,真的就需要用到教牧協談的婚姻關係經營,這類伴侶一起諮商的方式去幫助求助的人,郭士賢認為,設法提供可信賴管道給牧者及牧家,真的很重要,畢竟情緒壓力需要有正確的宣洩管道,假使牧者試圖讓外在形象是一片寧靜祥和、讚美感恩,可是牧家內部卻常有狂風暴雨、龍捲風過境,恐怕長久下來任誰也扛不住,終有破裂、崩解的一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