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陪伴女性 工藝體驗提升創傷復原力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勵馨基金會與「AKAMU這地」工作室合作提出「器物花時間-這地好日學X勵馨的陪伴工程提案」,邀請受暴婦女、弱勢兒少與投身服務的社工們參與花器工藝創作及花藝體驗,藉此療癒、陪伴、甚至啟發服務對象對生活或職業興趣的探索;12月6日舉辦的「器物花時間」發表會上,邀集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勵馨基金會、「AKAMU這地」等單位代表出席,而台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施清發、台南市議員林易瑩、蔡筱薇及蔡旺詮議員辦公室秘書等亦與會致意。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長姚仁寬致詞時指出,這是工藝與社福連結的難得機會,也談到人類會追求美好人生,很大部分來自於心靈提升,透過手跟心的探索提升心靈美好,不因外在環境變化而流失。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怡雯於分享時表示,當勵馨在承接生命轉彎處的婦女時,多是以社工專業陪伴,但這次是跨界刺激,也是勵馨首次嘗試以工藝創作與花藝體驗陪伴;接下來更重要的是藉此強化心靈力量,就像器物製作需要等待、遇到狀況時需要攤開修補,花藝則是不去評斷每種花的好壞,著重在姿態展現,這些過程都令體驗者們深有感觸,「需要這樣陪伴的不僅僅是婦女,社工們也需要透過各種方式來修復陪伴中的創傷,勵馨做為承接婦女跟兒少的網,也更加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AKAMU這地創辦人林霈安點出,工藝一直是伴隨人類生活的創造性活動,然長期未正式進入社福系統實在很可惜;福利機構是關懷弱勢的介面,也需要在其中有創造共同相信或彼此連結的特別生活文化,形成能創造幸福的小生活圈,工藝介入更有機會建構這個美好的可能。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陳貞樺主任說明,受暴婦女的重建之路很漫長,往往需要好幾年時間,勵馨深入個案重建過程,提供多元陪伴服務,發展出協助婦女走向自立的「多陪一里路」計畫;也從「以人為本」的角度進行嘗試,如台南分事務所「佐馨室」計畫,發展「以女性輔佐女性」精神的社區教室,讓有技能的婦女擔任講師,在指導過程中建立、加強信心,創傷復元力也因此提高。

設計師何芊澐(Sybil Ho)指導花藝技巧。(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