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舉辦猶太人屠殺專題攝影展 人類最惡之時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國家人權委員會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合作,即日起至12月22日的上班時間,在監察院一樓舉辦「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

「當以色列人受到迫害時,我們都是猶太人。」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12月8日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台灣跟以色列有非常相似的過去,我們活下來的人,就是要替犧牲的人發聲,讓更多人記得,以及這段歷史所帶給我們全人類的教訓:Never again永不再犯。

(攝影/林宜瑩)

陳菊表示,「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展覽,已在數十個國家及國內多間政府機構與大專院校巡迴展覽過,之所以選在12月8日開幕,就是因為80年前、也就是1941年12月8日,德國納粹第一次啟用滅絕集中營,以毒氣室系統性的屠殺猶太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近600萬猶太人死於這場屠殺,這無疑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陳菊說,她曾去過德國、波蘭、奧地利等地集中營,至今這些不義遺址已成為這段歷史的重要見證,更是給下一代人權教育的重要場域;把猶太大屠殺影像搬來台灣展覽,就是要警惕世人,這類滅絕人類的殘痛歷史,不能再重蹈覆轍。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陳菊表示,自己曾是台灣威權時代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也經歷過逮捕、拘禁、關押、坐牢,當時受到國際組織、基督教牧師、天主教神父的救援及幫助;在猶太人被大屠殺期間,也有非猶太人冒著生命危險救助猶太人,如同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德國人辛德勒幫助許多猶太人倖免於難,她期望,台灣與以色列可以相互借鏡、共同努力的人權工作及推廣未來可能的合作,因為人權無國界,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持續為台灣及普世人權貢獻心力,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影響世界。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攝影/林宜瑩)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Omer Caspi(柯思畢)致詞時表示,過去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以色列人到現在仍思考此一沉重問題:為什麼同為人類,竟可做出如此慘絕人寰的事?縱使這段歷史已過去88年,如今已無納粹政權的存在,當時猶太人在歐洲遭到有系統、有組織的迫害、殺戮與滅絕,造成如此巨大悲劇的原因,至今以色列人仍未獲得完整、充分的解釋。

Omer Caspi表示,以色列非常重視這段歷史,希望將每一個倖存者的生命故事傳遞下去,目前有19萬2千位二次大戰倖存者仍住在以色列,他們正在逐漸老去、生命在消逝,未來恐怕已沒人可以講述他們在猶太人大屠殺時所遭遇的一切,因此必須保留下相關證詞,讓後代子孫將這段慘痛歷史銘記在心,不要重蹈覆轍。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