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怡妏

等候,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尤其是不知道要等多久時。

等候,最容易喪失信心,尤其看起來似乎沒有出路時。

在我神學院畢業後正式受派前,上帝讓我等了八個月才得到消息。這一次是封牧受聘,上帝要我等更久一點,於是,我選擇來一趟探訪之旅。

我對上帝說,我想去看看家庭主婦的日子怎麼過,那是我最嚮往的生活。既然我沒機會,便很想去看看我的朋友們如何過家庭主婦的日子。

♥ 用愛預備 ♥


那一次探訪之旅,我前後在四個家庭住,短短的時間裡,觀察四個不同年齡層的家庭主婦如何過日子,還與其他同屬家庭主婦的朋友聊聊。她們並不知道我去探視的真正原因,只知道是在接待她們的朋友,這個朋友是個傳道人,如此而已。

簡單來說,我以親愛的朋友這樣的身分被招待得無微不至。實際上,她們是在非常忙碌的時間裡特別照顧我,對她們來說,我不只是一個住在家裡的朋友,也是她們的家庭成員,甚至是她們的孩子。

每天清晨的早餐,是依照我的喜好、我的時間為我預備,即使我認為簡單就好,對她們說:「不用管我,只要有一杯咖啡就可以,我可以自己來,不需要影響妳們的作息。」她們還是會用愛為我預備,包括屬於我的杯子、適合我使用的咖啡機;擔心我看不懂英文或看不清楚,特意騰空餐桌與椅子,只留下我需要的東西;深怕我會洗他們的杯盤,吃完即趕快洗好他們自己的;全家已吃了早餐,還特意留給我荷包蛋;怕我找不到而預先擺在桌上的酪梨與刀子……甚至是不想讓我覺得一個人很孤單,就坐在餐桌等我。

♥ 日日疲憊 ♥


這是家庭主婦每天的開始,為心愛的家人預備好他們一日所需,讓他們能以美好的心情開始忙碌。這當中根本沒有我所謂的不需要影響她們的作息,因為家人的作息就是會影響她們的作息。

家庭主婦每天都很疲憊,除了準備三餐,就是各種瑣細的家務,還有接送小孩上學、補習、參加課後活動等。一直到大家都睡著了,才能真正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喘口氣、看本書、聽音樂、上上網,但其實已經筋疲力盡了,如此日復一日……。我有位朋友,甚至每天都要應付在家自學的五個孩子!

每一天,家庭主婦最期待的就是丈夫與孩子回家時,能和他們說上幾句話,即使得到的回應常常是「今天忙死了,我很累。」「就這樣啊!幹嘛每天都問?」

看著她們這樣過日子,我問上帝:「這樣的人生,祢在哪裡?意義在哪裡?哪裡需要祢?忙都忙死了,哪裡來的時間、體力與心情覺得需要祢?如果她們不是基督徒,誰還會想到需要祢在生活裡插一腳?什麼人人都需要主,我要是她們,才不需要祢來讓我更忙咧!」

然而,在這樣忙碌且一成不變的日子裡,還是有一些變化。有人會嘗試安排適合全家參與的活動,例如音樂會、課後運動、假日市集,孩子還小時,能夠全家參與,孩子若大了,就在餐桌上分享生活新知或在飯後看一場電影。這當中,丈夫的分工合作與責任分擔很重要,否則規劃、說服與執行又加重了家庭主婦的負擔。

♥ 看見榮耀 ♥


有一場戲劇,就是這種變化裡出現的新體驗。那場戲演的是《耶穌傳》,對基督徒來說,每年受難節前都要看一次,沒啥新意,我沒抱著任何期待,就當作純粹參與朋友一家人的生活。

戲劇一開始,滿天的星星出現在全場人的頭頂,也就是天花板上,像是到天文台看星星,更像在戶外抬頭看見滿天星斗。還沒聽到眾人的讚嘆,我的眼淚已經流下來,我彷彿聽見上帝說:「看!這是我的榮耀!」

劇情內容顯然是大眾化的想像多於正確的福音,有許多神學上可以討論的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因著上帝給我的開場白,那場戲深深觸動了我的心。想必在場的每一個人,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對精心設計的場景感到震撼與激動!

原來這劇團是家族事業,從阿公到第三代都參與,包括女婿與媳婦,整個家族將用戲劇傳福音當作人生的目標與生活。所有我們看見的人物、道具與幕後工作,都由他們自家人群策群力完成,包括訓練動物配合演出。

他們介紹製作道具及編導戲劇的過程,如何一遍遍演練與訓練、一次次在喜怒哀樂裡溝通,甚至遇到火災而必須從頭再來。他們也招聘員工,有專業的攝影、道具製作者及動物飼養員,但這不是動物園,也不是馬戲團,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他們每天都是這樣度過,日復一日……一年只產出一部戲劇!

♥ 宛如眾星 ♥


我想到傳道人的人生,看起來也像家庭主婦一樣,依照每個家人的需要照顧他們,看著他們各自忙碌,被認為整天在家閒閒沒事幹,其實很忙,但好像忙得沒啥成就感。最後自己也常常會想:「哪裡是人人需要主?我看是沒人需要主吧!」

傳道人又像是那個以傳福音為人生目標的家族,每一天都在為戲劇努力與辛苦,只不過這部戲不是一年一部,而是上帝說出場就出場,上帝說轉場就轉場,直到上帝給予落幕的掌聲,才知道完成了!偶爾可能會有火災,把一切燒得精光,必須重新再來……。

當上帝的榮耀顯現在眾星之上時,上帝已讓我足足等候近兩年。自從我在台灣疫情開始的2020年4月封牧,到今年5月疫情高峰限制實體禮拜,再到目前漸漸解封不限制禮拜人數,這些日子以來,無論是家庭主婦、家庭主要經濟支柱、職業婦女、學生、傳福音的團體或傳道人,我們都面臨一件事:人生每一天該如何度過?如何在忙碌中、在有上帝參與的日子裡、在不想要上帝來攪和的生活裡,讓自己的人生日復一日卻有希望、有意義地度過?

我最喜歡傳道書裡說的:「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1章14節)「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12章8節)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於自己有益呢?誰能告訴我們身後日光之下發生什麼事呢?終歸就是要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上帝的榮耀彰顯在祂要彰顯之處、之時,眾星可以成為祂的見證,疫情也可以,以祂形像所造貴重的我們呢?

什麼身分都可以成為沒有意義的存在,如果日子裡沒有活出真實的意義;什麼身分都可以成為有意義的存在,如果日子裡活出真實的意義。重點是:我們得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在哪裡,並如實地度過每一天!

願擁有上帝在生命裡的每一個人,都能如眾星成為讚嘆榮耀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