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泉山

有天我到台北開會,叫了輛計程車。一上車,司機問了目的地,就說:「今天載了好多位醫生了哦,你們今天開會?」
我回答:「是,所以你看了好多次免費門診了?」
他笑說:「這倒是,我肝臟不好,問了好多保肝知識。」
我訝異道:「你的氣色看起來不像肝不好呀,怎了?」
他說:「你果然高明,我換肝了。」於是他將在中國換肝的原委細談了一遍。
他原是風光的台商,遍識省級以下各官員與中央幾位大官。每日應酬不斷,一夜可喝掉數十萬人民幣的茅台,肝因此喝爆了。他急急打通關係,官方立刻斃掉一個年輕的死刑犯,更從台灣挖過去換肝權威(事涉敏感,我沒問他是誰)。成功換肝後,一來家財散了些,二來景氣敗了些(這我也沒時間細問),他潦倒回台了。他抑鬱了幾年,無以為生,只好出來開計程車。
我大嘆道:「你有得天獨厚的幸運呀!」
他看著後照鏡瞄了我一眼:「怎說?」
我說:「想想看,你打通關的那些官,沒有一個拿了錢不辦事的機率有多大?拿了錢願意辦事,剛好有事可辦的機率有多大?拿得到一個健全肝的機率有多大?我再告訴你,即使在台灣,術後完全沒併發症的也不常見。」
他聽我這麼講,嚇得說:「這倒是真的。」
我說:「我讚嘆的不是這個,上天(我看他車上掛符袋,所以沒用「神」這詞)真是將肝種對英雄了。」
他問:「這又怎說?」
我答:「原來那肝的主人沒善用,犯罪了。你原來的糊塗也許不比那年輕人少,那肝卻種過來了。你換肝後,若仍飛黃騰達,那肝必再爆一次,所以老天讓你潦倒了。我說你是英雄,因為可以一夜揮霍數十萬人民幣的男人,沒幾個倒下後願意為區區數百元台幣再站起來。你對人生必然有很多的感悟,這些感悟唯有你來說才有說服力,唯有在計程車上才能分享給陌生人。人生是什麼?人生什麼才是重要的?只有你來說才不風涼。你不覺得老天對你有厚望嗎?」
他猛點頭說:「謝謝你,醫生。今天載到你也是老天安排,不是偶然。」
眼看快到目的地了,他說:「醫生,你講話好有哲理,是哪一科的?」
我笑著說:「作奸犯科的,這樣車資會打折嗎?」
他很大氣地說:「免費!」
我笑:「果然英雄,不用啦!我開玩笑的,我出來開會有公費,只要打收據就好。」
此時,國防醫學院到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