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ni竹音樂團2020年發表的專輯《Mururawa Siraya西拉雅在唱歌》入圍今年文化部第32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其中Uma Talavan(萬淑娟)創作的〈來行這條路〉,獲最佳作詞獎;其夫婿Edgar L. Macapili(萬益嘉)以〈Darang tu Ina Nay yan走向母親的國度〉同時入圍最佳作曲獎與最佳作詞獎。Uma說,比起個人獎項,最開心的是專輯獎的入圍,因這張專輯背後承載的是三代人在西拉雅語言文化復振及正名運動的心血與歷程。西拉雅語「Onini」意思是「聲音」,Onini竹音樂團不只在唱歌,更以音樂讓人聽見西拉雅的聲音。


Magude ta vurig.(竹子是綠色)

Madusiang ta zarok.(溪流是藍色)

Mapule ta purarey.(雲是白色)

Maipang ta madung.(向晚是紅色)

Mapurpur ta awvan.(夜是紫色)

Mapurpur ta awvan.(夜是紫色)

Makuliang ta mataraug.(黃色的月圓了)

Maudim ta mata.(雙眼是黑色)

Varonginga ta imhu.(你是彩虹)

——〈Imhu你〉/詞:萬盈穗、蔡汶娟


終其一生,人們都在尋找活著的意義與價值,不斷自我詢問:「我是誰?我是什麼人?」為了回應自己的身分認同,萬正雄用他的一生爭取西拉雅的正名,盼望公平正義的良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彰顯;同樣的自我問答使Uma與Edgar透過音樂與母語教育全心全人投入西拉雅的文化復振工作;在第三代孩子們身上,依然能看見尋根的渴望。

活著的西拉雅在多元文化並存的台灣長出她獨特的樣貌,如同萬家第三代萬盈穗及蔡汶娟的共同創作〈Imhu你〉,用顏色表現生活周圍的景致,每個顏色都是上主獨一無二的創造,這一切美的總和形成彩虹,而那彩虹是你、是我、是每個在這塊土地上用力呼吸的受造物。

(相片提供/Uma Talava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