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古識今好傳承 鯉魚潭教會設教150週年

鯉魚潭教會12月12日舉行設教150週年感恩禮拜,並邀集族人展示巴宰族古文書編印成果。(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苗栗報導】位處台中與苗栗交界的新竹中會鯉魚潭教會,12月12日上午舉行設教150週年感恩禮拜,會友獻上親手抄寫的聖經,表明對基督信仰的堅持。由於教會為昔時平埔巴宰族舊稱「內社」的聚落,稍早禮拜前也邀集族人展示巴宰族古文書編印成果、兒童繪畫創作及吟唱巴宰族母語詩歌等,出席活動的約120位族人共同透過禮拜與活動緬懷過去的美好信仰與歷史足跡,讓巴宰族文化因著基督信仰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鯉魚潭教會傳道劉慕晨引用希伯來書5章7~9節經文,以「認古識今」為題勉勵會友,150年來教會在上帝恩典的引導下,因著盼望繼續傳承。尤其當初教會是台南宣教師們最靠北方的宣教據點,極為不容易,遭遇許多困難。他勉勵眾人學習耶穌靠著禱告,將所遭困難學會順從,「順從不是忍耐也不是無奈,而是繼續堅持下去。」他盼望族人在過去堅持信仰,現在則承接信仰,在未來更要延續信仰,「耶穌都在為我們禱告,讓我們不放棄帶著盼望向前行。」他強調,人的時間有限,但上帝無限,在過去、現在與未來,上帝不會改變,也不會放棄。

鯉魚潭教會12月12日舉行設教150週年感恩禮拜,並邀集族人展示巴宰族古文書編印成果。(攝影/洪泰陽)

教會執事范匡宏具歷史學的背景,又曾自行赴日學習動畫美術,他描繪歷史與人物畫面,在禮拜中播放動漫圖片編輯而成的影片,介紹150多年前,因著服侍英國探險家必麒麟的兩位族人信差在馬雅各醫生台南的醫館接觸到福音,得到馬雅各贈送的新約聖經節錄本及《養心聖詩》歌本後,將福音帶到了內社。1871年起,李庥、馬偕與甘為霖等牧師及馬雅各陸續牧養,逐步帶領巴宰族人建立基督信仰。

常年研究平埔族歷史的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翁佳音,也在禮拜中分享巴宰族信仰與民俗信仰的關係。他敘述巴宰族人接受基督信仰之後的改變,尤其與漢人傳統民間信仰比較,讓會眾對族群信仰歷程有更清楚的了解。

劉慕晨也介紹教會歷史上歷任國內外牧者,從李庥、甘為霖、宋忠堅、廉德烈等外籍牧師,到潘仁義、王居財、朱義勝、潘哲雄等八位囑託傳道牧長等,並表彰對服事滿七任的長執同工的感謝。接續,劉慕晨也以圖片向會友介紹出身自本地的諸位潘姓牧師們與牧師娘,他們在教會與家庭獲得信仰並赴神學院受造就後,也在其他地區開拓了許多教會,榮神益人。

禮拜中重要的程序之一,即教會邀請了33位會友,以教會自行設計與選購的紙張供會友抄寫聖經,編輯成四大本的手抄本聖經獻給上帝,期盼爾後成為教會與族人歷史中重要的一頁。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