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權會國際人權日辦音樂會 傾聽受壓迫者的共鳴

(攝影 /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以下簡稱台權會)製作的人權音樂專輯《美麗之島.人之島》,發行於2001年12月21日,20年後,台權會將這張已經絕版的專輯,重新上架音樂串流平台,並且台權會、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舉辦3場音樂與人權系列活動,回顧20年前台灣人權狀況,同時看當今又面臨什麽樣艱難的處境。

此系列活動在12月11日晚7點,於蔡瑞月舞蹈社開幕,第一場「傾聽人權受壓迫者的共鳴」,藉由小型音樂會方式,談「同志婚姻」,以及「南鐵東移」、「苗栗大埔」、「士林王家」等迫遷事件,邀請參與過這些議題運動的音樂人分享當時與現在的心情感想。

(攝影 / 邱國榮)

獨立創作歌手陳秋山演唱《咱的愛攏相像》,描寫「同志」歷經到與個人、父母、社會三個關係的生命歷程,是作為台權會舉辦人權與音樂系列活動的開場。身為「同志」的陳秋山藉由演唱這首曲,回顧「同婚專法」前後的台灣人權狀況,過去遮遮掩掩的情感,如今可以登記成婚,而他自己也已成婚一年。

接連演唱2首有關「反迫遷」議題的歌曲,《一欉樹》與《彎腰相遇》,前者描寫因「南鐵東移」被迫遷的陳致曉家庭心情,後者談的是農地不該遭到濫用,甚至「苗栗大埔事件」政府突襲式強拆,造成屋主張森文抑鬱輕生。

(攝影 / 邱國榮)

台權會表示,在反迫遷事件,台權會幫助迫遷戶整理資訊,提供法務協助,於2017年出版《反迫遷手冊》,探討「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非正規住居」、「遊民」等5種常見的迫遷機制,提供民眾基本的應對處方,以在面對國家機器或無良建商的時候,能多一份力量。台權會表示,反迫遷抗爭經常面對到的是採取高壓手段的國家機器,台權會呼籲民眾多多關注這樣的議題。

台灣男性協會理事長陳柏偉,早期成立樂團「黑手那卡西」,參與勞工運動,期間創作出膾炙人口的曲子《福氣個屁》,諷刺維士比廣告。他表示,在大學授課十多年至今,仍然很多學生認為街頭運動暴力、常會引起衝突;若要逐步消滅這種成見與偏見,則需要把人帶進入議題的討論裡。

陳柏偉現場演唱《起來》,這首曲的創作背景是2012年,他看到政府強拆「台北士林王家」,當下氣憤寫下的歌曲。他表示,社會運動不是只有街頭上的衝突,而是有許多的相互說服與教育,這也是台權會多年來始終在告訴民眾的事,要尊重每人的人權,是非常長遠該做的事情。

廣告

活動還邀請到929樂團主唱的吳志寧。這些年來,吳志寧不斷以音樂聲援各種社運場合,他從音樂人的角度談他對於台灣人權的觀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