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山谷燈光節迎聖誕 耶穌堂明年修復完工

(相片提供/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邱國榮採訪報導】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12月9日晚,在海拔1956公尺的梨山賓館前舉辦聖誕樹點燈儀式,迎接「山谷燈光節」,2棵高28公尺的雪松妝點上絢麗繽紛的LED燈泡,遠從思源啞口就可眺望。而距離梨山賓館約800公尺處的梨山耶穌堂,正在由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負責修復,預計明年11月竣工,之後,產權所有人「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泰雅爾中會」將委外營運。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梨山谷關是首次辦理燈光節,要結合梨山風景區的原民節慶活動,營造耶穌誕生佳節及歡慶新年的幸福氛圍。這次山谷燈光節的焦點,透過燈光師擷取梨山谷關特產水蜜桃、梨、蘋果與甜柿的果色,調製出在地的「梨山金」色,以數萬顆LED燈具,化為浪漫氛圍,展期一直持續到2022年1月2日。此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表示,管理處正在修復歷史建築「梨山耶穌堂」,管理處動用4,200多萬元進行修復工程及後續設計委外經營。

廣告

該財團法人董事長Isaw Hetay(徐正義)牧師在13日晚受訪時表示,耶穌堂是一座有經過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所造冊列名的歷史建築,但年久失修,若是要讓財團法人擁有的這個產權能夠活化應用,以及未來成為宣教與住宿靈修等用途,必須要進行建築內外暨主體修復工程,目前工程進行中,委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預計竣工的時間定在明年的11月;竣工之後,董事會將會提出委外營運計畫,規劃的經營內容主要還是以宣教及靈修為最重要,委外營運規劃報告,會送至Tayal(泰雅爾)中會中委會決議。

根據熟悉《文化資展保存法》及教會財團法人營運的專業人士的了解,由於原住民教會的經濟偏弱,建議「梨山耶穌堂」的委外營運找有觀光業務的政府單位合作,因為政府目的是帶動地區性整體觀光,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但若是委外給民營企業,那麼,教會想保有宣教與靈修目的性,會因民營必須營利而消失;依梨山有國家風景管理處,其有觀光業務,教會可以應用《文化資展保存法》,去跟國家風景管理處合作委外營運,省事且便利,又可以分潤類似門票的收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