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

以西結書16章

李新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青年牧區小組長)

你這淫婦耶路撒冷啊,你要聽上主所說的話。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像妓女,脫光了衣服,把自己交給情郎和偶像。你殺害自己的兒女,把他們當牲祭獻給偶像。因此,我要召集你從前的情郎,無論你所愛所恨的都召來。我要叫他們從各地來,把你圍起來,然後在他們面前把你剝光,讓他們看見你全身赤裸。我要懲罰你姦淫和殺人的罪,要在烈怒下處死你。」(以西結書16章35~3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王國的首都,也是後來猶大王國(南國)首都,在大衛王的領導下,以色列人驅逐了耶布斯人,把這裡做為王國的中心。大衛子孫世世代代統領著這座城市,並於所羅門時代在這裡建立了聖殿,耶和華也大大的祝褔這座城市。

然而,自所羅門王晚年開始,位處東西貿易中心的以色列為了現實的利益,開始與其他國家的公主通婚,因此背離了上帝。這「背離上帝」的意思不僅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一個國家喪失了主體性,讓其他國家的律法、習慣進到以色列裡面。表面上國家安全,人民有錢,但其實國家的獨立性與主體性就逐漸喪失,人們也就變得越來越短視近利,進而導致後來以色列的分裂。

在分裂以後,不管是北國還是南國,他們都藉由靈活的外交手段,來保存自己的生存,一下子跟亞述交好,一下子跟巴比倫建立協定,一下子又在大國的戰爭中支持埃及。若從外交的角度來看,看似最大獲利者是以色列,卻也讓其他大國失去對這個國家的信任,其實以色列也就是一個隨時可以當作棄子的緩衝國,最終滅亡也不可惜。

若將這樣的觀點放到聖經當中,以西結其實就是在責備只想依靠大國矛盾來獲取利益的以色列人,背離了上主的榮光,相信錢財而放棄自己的底線。因此,上主才會說耶路撒冷如同行淫的婦人一般,到處與人「連結」,不是用真心誠意在與各國相處,反而處處維護自以為是的利益,導致最後預言各國會聯合起來攻擊並毀滅耶路撒冷。因為一個沒有原則與主體性的國家,人民自然不會團結,也不會被人同情,這就是被擄後猶太人很重要的教訓。

觀看現在的台灣,其實我們也要防止自己的國家步上以色列的後塵。我們就像當今世界最強國家中的緩衝,周遭強國就像當時以色列周邊的亞述、巴比倫和埃及一般。倘若我們沒有自己的原則與主體性,那在自由與開放的號召下,我們也可能走向被列國放棄,甚至滅亡的結果。一個國家要有自己的格調,要有自己的格局,才能得到尊重。一下子對中國彎腰,一下子投靠美國,一會又去跟日本獻媚,台灣可能一不小心就會走向行淫的婦人之路。內部分裂、外交被無視、甚至成為大國的棄子而不自知,這是我們要不斷警惕自己,並為這個國家關心祈禱的。願主看顧台灣,能夠繼續獨立自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