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氣候暖化衝擊範圍比你想像還廣

(相片提供/Pixabay)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咖啡種植有嚴格的地理條件的限制,冬天不能結霜,所謂「結霜不結果」。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巴西霜害的新聞,那就代表隔年咖啡產量會減少,咖啡的期貨價格就會開始提高。所以,咖啡產國都是位於南北迴歸線之間,從地球儀上看這些咖啡產國是連成一條帶狀,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咖啡帶」。因此,台灣種植的咖啡從屏東往北走,最北也就到雲林左右而已。

在幾個月前,巴西才迎來1994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霜害,而這還不是最慘的。巴西最重要的咖啡產區米納斯,最近一年的累積降雨量,創下70年來的新低,巴西的咖啡產業正遭逢嚴重的氣候考驗。

巴西接連遭遇乾旱與霜害,可說是禍不單行,但歸根究底,罪魁禍首其實就是氣候變異。因為巴西是全球咖啡第一大生產國,而米納斯又是巴西最重要的咖啡產區,所以今年第一季開始全球咖啡期貨價格開始飆升,如今已連續漲了三波,漲幅高達80%,至今還居高不下。

因為氣候的變異,咖啡豆取得越來越困難或越來越貴時怎麼辦?美國作為全世界第一大咖啡消費國,掌握咖啡貨源與價格的重要性不亞於石油。

氣候暖化對於依賴農產的南方國家來說,是經濟與生計的巨大衝擊;對美國農民來說,卻是個難得的機會。根據美國路透社9月22日的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農民與研究機構正積極在溫室研究咖啡樹苗的栽培,計畫不久的將來種植在7000畝的農地上,而這裡過去盛產的是柳橙與酪梨。

研究人員表示,佛羅里達州去年創下歷史性的高溫,7月的平均氣溫為28.3℃,1月的平均氣溫為 16.4℃。這比巴西米納斯地區更熱,米納斯最熱月平均氣溫為22.1℃,最冷月平均氣溫為16.6℃。隨著氣候暖化,佛羅里達咖啡將會是一項新選擇。

所以,氣候暖化背後極不道德的現象莫過於此,北方發達國家的消費主義不斷地消耗資源,南方國家耗費人力與自然資源來滿足北方消費者的需求,最終南方賴以生存的條件還因為氣候暖化而喪失。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長期倡議關注「氣候正義」的議題,也積極輔導所屬農民因應氣候暖化做出相適應的對策,期望以農民合作社的力量進行減碳、發展潔淨能源與能力建構等,以降低氣候暖化對社區的衝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